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回溯--哲也的故事2

2018.06.05


記憶是怎麼回事呢?有時記得清楚,有時細節處模糊不清,即使是現在的我,也無法記清所有發生過的事件,更何況是過去世,隔著出生的前後。

但我很想寫哲也的故事,一個短暫的人生。當跟朋友談論到哲也的故事時,我依然心痛,覺得把故事寫出來好了,或許會好一點。

然後我看向內在,那是一條長廊,充滿了許多的房間門,每個門內都是一個人生都是故事,我敲者其中一間的門,哲也開門了。

我問:「祢還好嗎?」

哲也:「還可以,我在學現代的東西呢。」而我望向整齊的房間內,桌上有著正在寫的文章。

於是我問:「我想寫祢的故事,可以嗎?」

哲也點頭。

我看著他的面容,黑髮,戴著黑框眼鏡,怎麼有點像哈利波特的髮型與鏡框啊,好動漫的感覺。覺得我中二了,實際上人類不是這樣啊,心裡有疑惑,我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了吧?

哲也笑笑說:「你喜歡這樣的畫風不是嗎?」

「說的也是XD」

於是哲也給我看祂的大頭照,還真是大頭照,一個軍官的模樣,長得清秀像個大男孩而已,黑白的照片。

哲也:「這就是我啊。」

果然不是我幻想哈哈,乾笑了兩聲。「然後要怎麼寫呢?祢來直接說故事好了。」

哲也:「沒關係照你的方式寫,我再跟你說細節好了。」

兩個就這樣有點客套的說話方式,覺得有點囧。我們也知道這算是療傷之旅吧。

「我們開始吧!」

「好的!」

我呼喚哥哥,哥說:「沒關係你進行吧!如果太難過還是要休息中斷的哦。」

深呼吸~


 //

「我是小池哲也,明治時期京都人,這時期的我們受西方影響很大,而且很自由,各方面都蓬勃發展,我的家族是古老傳統的家族,而我不是本家的人,卻也算是自由發展的一支,所以我是一直在求學的,而且也喜歡寫文章、閱讀、音樂、繪畫,跟你現在很像。(笑

只是我的家族不愁吃穿的,我就有很多的時間在學習上,而在讀書時期我認識了我的太太,她真的溫柔又有氣質,心腸又好在我心中她就像個仙子一般。」(哲也一臉懷念,我覺得我好像在訪問祂哦。

「然後呢,我們就熱戀一場啊,她叫莎也加,很美好的女子,她的家庭也是崇尚西方自由文化的,看她的名字就知道。然後我們結婚了,我22歲,她18歲。」

「好早!」我說。

「還好啦,那時都是這個年紀上下就結婚的。我們婚後不到一年,我就被徵召了,戰爭爆發了,更早前就爆發了,我們一直以為那只是軍事衝突而已,跟本國大部分人是沒有關係的,後來情勢開始惡化,外面風聲鶴唳的人人自危,軍人出現在四周巡視,反戰的聲音也出現,我有些同窗被抓走了,或許他們覺得文人可以救國吧,而潛藏的侵略派也正式浮出檯面,老百姓只能自保,經濟越來越差,街上沒什麼人走動,怕被當間諜抓走。我也只能蝸居在家,希望戰爭可以趕快結束。

「莎也加一直很擔心我會被帶走,我安慰她,局勢沒那麼嚴重,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最近的家族跟其他世家,一直有年輕男子被徵召走,不只如此連家財都被充公一半,說是愛國的捐獻。

我們一直擔憂,但是那天終於到來了。那個大雪的日子就是我們分開的日子…」


走筆至此,哲也的傷心也傳達到我這裡了。

暫停一下,深呼吸。

我看祂從原本陽光的男孩變的很憂鬱,這個生離死別的傷還是要一段時間慢慢安撫了。


「嗯,我知道,我好很多了,我們繼續吧。我知道我這一走也不知道有回來的一天嗎?幾年前的戰爭,那些男人都沒有回來過,我的心就下沉了,但我抱著莎也加安慰她說,我會回來的,妳好好過生活。而我們並沒有孩子,所以剩下她跟家裡的女性長輩們在一起,因為所有的男人都徵召了。

散了家財買關係也沒有用,沒有男人留下,尤其我家族正是大肥羊,可以補政府的空缺。於是我出發了。」

我說:「要找莎也加來嗎?」

「不用了,我知道我們彼此都很好的,而且我們還有聯絡。」

我驚奇了,靈界真是深奧啊。

「我繼續說。」

「嗯。」

「剛開始也是要新兵訓練的,然後再潛入敵方,我搭著飛機再轉軍艦,小艇。每個人的臉龐是徬徨不安的,安靜的死寂,沒有人願意談話,上岸進入了駐軍的地方,我們如同豬狗一樣被對待,上級的人就打我們,羞辱我們,要我們冷血起來,還沒有打敵方前,裡面就死一些不服管教的,而我要活著,我已經答應莎也加了。

「而進入小型游擊戰,攻擊的都是平民,我覺得自己不是人了,也麻木了,我不了解我來這裡是為了什麼,幾年來我是沉默的,我的同僚們以為我就是這種個性,我只希望我可以熬過去,有天可以回到我的家。」

哲也安靜的流淚。

我們心好痛:「哲也不要忍耐,我們都在。」

哥來了看著我們,然後把我們都抱進懷裡,哲也大聲的哭泣:「為什麼!」

哥難過的說:「對不起!對不起!」

「讓我哭一下就好。」哲也祂擦擦眼淚就起來了,非常的鎮定。

「這時代這地方,好自由啊,真好,我決定要放下了,而且我跟莎也加也團聚了,所以我應該慢慢也可以好吧,冤親們也原諒我了,我沒有什麼掛礙了。」祂笑了笑。

「哲也祢眼淚收得真快,我還在莫名時,祢祢的轉變還真大!」我喊著。

「妹妹你現在很幸福啊,要珍惜現在的日子,做有利於人世間的事,哥哥我只能看著你做事。看你跟朋友的互動跟你的成長,我真的很高興,我也有幫助人的一天了,真的謝謝妳。而且還陪我聊聊,說說我以前的生平故事。感受到你的愛,還有我靈魂的愛。」(就是不叫哥,有彆扭哦~

「所以我這樣是訪問完了哦?」我問。

哲也大力點頭。

「後面我的死亡你不要回顧了,你已經經歷一次了夠了。有人跟我聊,我非常的高興,謝謝你。」哲也給我大鞠躬。

哲也好高興哦,就回去祂的房間說要休息了。

我看看哥,哥摸摸我的頭:「你做的很好。」有點感慨的看著門口,也看著前面一排尚未開啟的門口,對我說:「小乖,你不需要開這所有的門,只要好好的生活就好了,珍惜自己,如果時候到了,祂們願意回家的意願,我們再來帶祂們回來,其他的你不用掛心,一切都會安好的,知道嗎?」

「嗯,我知道,我做我該做的就好,謝謝哥哥。」

「你好好休息哦。」

//

就這樣寫了一篇關於哲也短暫人生的故事。

現在,自由真好!

回溯--哲也的故事1

回溯--哲也的故事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