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療癒傷痛的耐心

2023.07.24


我因為睡眠的障礙做TAT好幾次了,每次都會消融某些信念,有來自原生家庭的也有來自過去世的影響,做完TAT後有感覺很大的改變,可以睡的更好,但幾年內睡眠的議題還是不斷的浮出來,我又再次的TAT來幫忙自己。

我才發覺原來傷痛的層次並不是一次就要掀開來治療完,而是因為我身心準備好了(有時本人不知),才會浮現糾結的部分被看見,當下的確很痛,疼痛才會找尋幫助自己的方式療癒,也完成了當下的議題。

而療癒自己要很有耐心,這是個人的、獨特的體驗,沒有人有一模一樣的路徑也無從比較起,甚至可能一杯咖啡、一朵花、一句話、一個情境等等,就能解開糾結的能量平撫傷痛。

如果急於「我必須治療所有的傷痛」的想法,甚至深挖傷口,想處理掉所有的疼痛,就要想一想這個急迫的信念是來自於哪裡?來自於誰賦予的概念?家庭亦或是社群甚至來自族群意識。

分辨是很不容易的事,往往會陷入自責為什麼常常爬起來又掉下去呢。

其實要理解傷痛的產生,就像是許多事件發生了,傷痛一層層的累積是來自事件的疊加,所以療癒也不是一次就可以完全的修復,就像綜合性傷害一樣,被暴力對待造成身體的恐懼,怒吼攻擊造成聽覺的傷害,或是精神的操控與限制、情勒等等,在人生中所遇到大大小小的事件所造成的傷痛。

而大腦與身體為了保護身體跟精神不會崩潰,可能呈現忘掉記憶、麻木、僵化或是討好與依附認同策略,或是戰與逃等等的反應,等到自我感到安全了,才會修復這段傷痛的部分。

有些人可能會一直回放痛苦的記憶,再次造成大腦的創傷,所以身體為了保護自己凍結麻木是常見的現象。傷痛已經是很辛苦的事了,不要責備現在無法好起來的部分,即使什麼事都做不了,光是默默的陪伴自己就是最大的支持跟復原力。

傷痛的自然浮現(不是硬挖),有時是身心準備好了可以面對了,可能透過歲月或是事件的成長,讓很多觀點的進行擴充與改變,對自己更為包容時,這些堅硬的傷疤會開始軟化,冰封的部分會因為對自己的溫柔而瓦解。

雖然會看見過往的傷口再次的浮現,這次我們有力氣為自己上藥,幫傷口呼呼跟給自己安慰與擁抱,無須苛責自己了,而能更深刻的理解自己。

等待這部分的傷口癒合了,也再次成長了,更深的傷口就在下一次浮出來,並不是自己不好,而是長大了更有力量的轉化療癒更深的傷口,這是值得開心的事,原來我一直不斷蛻變中,經歷這個部分,復原的部分可以讓我更加強壯光彩,同樣的事件我不再害怕了,我有能力去跨越了。

所以對待自己的耐心真的很重要,這需要練習。尤其在什麼都講求快速效率的社會價值觀裡,個人情緒與傷痛好似是不應該存在的,干擾社會進程的,不夠理智、脆弱玻璃心的評語打擊到連簡單的哭泣釋放都是一種罪惡。

大眾同理心的學習真是一大議題,當然無法要求別人同理自己,但自己可以,我可以同理我曾經的傷痛經歷、我的感受、我的思考、我所有的面向,即使這些面向曾讓自己難堪過,會發現只要承認這就是我,就會放鬆許多。

當自我接納時,靈魂也會安排許多資源協助來療癒自己。但回到人身層面,我能看見的就是我的傷痛與難過,我能專心的憐惜這個部分,而人類互動中形成的傷害,要先保護自己,然後積蓄自己的力量再來行動。

不論發生了什麼事,保護自己是沒問題的,也尋找幫助自己的方式,療癒醫療體系、助人者諮商,市面上也有很多心理學叢書與療癒的課程。我個人是偏向心理諮商的,靈性療法沒試過。總之每個人體驗的道路不同,沒有所謂的好壞,多多觀察尋找適合自己的療癒方式就好。


//
其實我是要寫TAT 時發生的事,結果就寫出「身體照顧我」這篇,我想算了我常常不會按題發揮,都是寫了才知道,結果我今天又要寫TAT時發生了什麼,結果變出這篇文章,我要滾滾啦為什麼都歪到其他方向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