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寂寞的內在孩子

2023.07.06


我想我還是需要寫下來,在現在比較稍微安定的時刻,我需要書寫。

在寫完跟老師的對話後,我總有莫名的感覺是不是我又再次進入議題不自知,因為通常上面是不會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最多的是各種隱晦的通知,例如夢境,或是發糖等等。
而傷口翻起來有多疼痛,我想沒人主動去翻吧。

在6月底我就開始進入失眠狀態,一開始我以為我沉迷小說之中捨不得睡覺,但後來發覺是根本無法睡覺,看小說只是打發時間罷了。而且是正常一天失眠一天的頻率,讓我感到厭世跟不正常。而昨晚我又失眠了這次的時間是到清晨,我還是強迫我睡覺。

我只覺得我乾乾的找不到原因,也沒有心情不好,有點像我以前自閉的狀態,同時我又伴隨自責,我已經答應團隊了,為什麼我還是無法睡覺。

昨天下午跟朋友聊聊時,發覺我開始講內在的孩子,我更加沮喪,但還是沒有明顯的情緒波動。直到最後我感覺我有很失敗的心情對於生活的無力感,這些情緒開始發酵了。
到了晚上畫畫時我看到畫裡的我,是戒備的不信任他人的,氣場整個內縮,甚至出現排斥外界的防禦。

我看臉書看新聞,我的情緒越來越明顯的對這個世界充滿不信任的感受,而且我不信任我是被愛的,我開始出現疑惑,我希望有人可以接下我,我感到孤單寂寞,強烈的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愛我,而愛我的人都是帶有目的,我寫下憤怒的言詞,但是鎖個人,所以沒有任何人能看見。

我透過我寫的憤怒感受,我才知道我怎麼了,大腦瞬間理解,才開始分開我的情緒層次,正式的穩定下來。

情緒有好多層次,所以內在孩子並不是只一個,每當我深入感受時,我也會恐懼跟不想面對這個部分,但我知道只有我能接下祂,祂希望別人可以接下祂的感受太強烈了,如果我視而不見,那麼祂就一直怨恨自己跟不信任真正愛祂的人們。

當我寫下憤怒的言詞時,我感到心驚,剛開始我情緒是沸騰的,被拉走的,寫完之後,我重新檢視時我才知道這是我的內在孩子,而祂稱呼自己為「怪物」。

而「怪物」在很久前出現過了,我一直認為內在孩子已經整合了,其實並沒有,而這次祂再次的出現。或許我有練習自我對話的緣故,所以很快的就拉回自己了。而我必須跟祂對話。

祂認為自己是怪物的原因是,每當祂生氣或是情緒失控時,祂強烈的需要被陪伴。可是身邊的人告訴祂,大家愛祂,會遠遠的陪著祂看著祂,可是自己的難關要自己闖,於是祂們走了。所以祂認為大家害怕祂,所以將祂隔離起來了,直到祂情緒好一點了才會再次的接近祂。祂們說這叫愛。

當了人類後,一樣的,還是有這樣的事發生,他們說你情緒不好會影響別人,等你好點我們在見面。

祂強烈的質疑,別人並非真正的喜歡祂,只是嫌麻煩罷了,所以一個有情緒的人是不受歡迎的,祂必須很快樂的笑臉對待每一個人,這樣就不會被隔離推走了。

我看到祂並沒有真正的用情緒傷害什麼人,祂沒有打人沒有罵人,祂為了討好想得到認同,祂的難過全部都壓抑下來了。

祂說:「所以我是怪物」

我很難過的哭著。

祂:「我不知道我存在的意義,我必須小心翼翼的不要透露情緒,我才值得被愛嗎?祂們才會願意找我玩耍嗎?」

我不想稱呼我的部分是怪物QQ

祂:「難道我充滿尖刺外表,讓我無法跟喜歡的人玩,這是我的錯嗎?」

我:「不!祢沒有錯,那是祢的樣子,沒有人有資格說祢奇怪跟不對。」

祂:「所以我會懷疑你們啊,我不相信祂們說愛我,遠遠的看著我,連抱我都不願意,所以我不相信愛,我不相信祂們說的,祂們做的都有目的!我這麼寂寞,有誰陪伴我了,只有我乖乖的時候才會想起我,我不能有脾氣,我必須溫馴,我不能成為我自己。」

我們沒有對話一段時間了,我必須回到當下而不是被不理智的想法拉走。我需要穩定,這是我的船我是舵手。

我:「我告訴祢,祢不是怪物,祢是我自己。要記得祢不是為別人存在的,祢不用討好別人,別人認為祢是怪物,祢就認為自己是怪物嗎?這樣的人們不愛也罷,只剩下自己也不會死的,我們根本不會失去自己的存在!

「我最難過的地方是祢自認為怪物!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即使沒人抱祢也沒關係,還有我,我可以抱自己,我不需要用求的方式,得到別人的愛與憐憫,卑微次人一等的想法,祢永遠會懷疑別人的愛別有目的,是因為悲憫祢而愛祢,是因為祢乖順才愛祢,是有條件下才愛祢的…

「真的不用懷疑了,原因在我們不夠愛自己,總是要付出才認為我值得被愛,沒有付出的我,被愛是不可能的,放下這個想法吧好嗎?我們不是怪物QQ,而且沒有被愛也沒關係,不要有盼望就不會失望。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要做什麼,但我可以珍惜自己,我都受傷了為什麼還要繼續撕裂傷口啦(大哭

「所以祢才聽到別人說愛祢就如此抗拒,我知道祢從小到大受過許多傷,但那不是祢的錯,不是祢不夠努力,有的人利用祢傷害祢之後,那是他們的問題,放下他們吧,請原諒自己。」

祂:「妳說的是真的嗎?」

「真的。」

祂:「可是我好需要我喜歡的人看見我,至少不要誤解我。我好寂寞,寂寞好久了。」


我終於看見祂了,我拉住祂,把祂轉向我說:「看我!不要看外面,即使是祢愛的人也不准看!祢的寂寞不是外面的人沒看祢,是祢沒有看我祢懂嗎?我告訴祢,如果祢質疑別人的愛祢別有目的,那麼祂們真的抱著祢時,祢永遠也不會相信,祢的牢籠在於自卑、在於自己不值得被愛。

「還有那些真的對祢不好的人,覺得祢有問題的人,也不需要他們看見我們啦,謝謝不再聯絡。

「相信我相信我,我會愛祢也會一直抱祢,也信任爸爸祂們好嗎?」

祂猶豫的說:「為什麼?」

我:「因為源頭爸爸是真的愛我們的,即使祂們在有距離的地方看著我們,不代表祂不愛我們啊。」

祂哭了:「可是我好寂寞,所以我不認為我是被重視的,我不知道如何接近祂,我也不知道如何接近靈魂,我也不認為妳會愛我…」

我QQ:「我已經看見祢了啦,對不起現在才正視祢,我們把自己擺最重要的位置好嗎?不要委屈求全了,管別人愛不愛我們啦,那一點都不重要,請看著我,我也會看著祢,不要在分裂了QQ」

祂:「好,妳說的,妳要看著我,愛著我。這樣我也可以睡覺了。」

「好。」我抱著我的內在孩子,我不會丟下祢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