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回溯--徐達的遺憾

2018.06.21


有天我看見我的前世覺知,高高壯壯很魁梧的樣子,還是個落腮鬍大叔,看起來是很安靜的老實人。祂就靜靜的看著我,沒什麼反應。

後來我在吃飯時,就一直聽到祂的碎唸,祂不是很沉默老實嗎?今天話這麼多?於是我想跟大叔好好談談怎麼回事。但等我吃飽飯再說吧。

下午,我拍拍心輪一樣的請哥跟老師、內在帶領我去了解未知的前世。

在長廊裡的一個房間,我敲敲門,然後大叔來開門了,祂請我進去坐,裡面就農村樣貌的桌椅。

我坐著問起了大叔:「祢願意談祢的事了嗎?」

祂點頭很靦腆的樣子。

不會吧,剛那麼吵的又是誰?是悶騷型大叔啊~
我看著祂,哇咧超高的,大概190跑不掉,我要仰視祂才行,穿灰藍色的短打服飾是中國人的樣貌,我還是坐著好了比較沒有壓迫感。

「我該如何稱呼祢?」我問。

「我是徐達。」祂回答。

嗯然後,沒聲音,尬的我尷尬的說:「徐大哥祢好。」

然後哥就安排我直接進入人生了。


//
我看見一片土地,好大好寬闊,前面是山,我努力的用鋤頭把地上的石頭挖起來,丟一旁,開著旱田,準備要種下一季的麥子。
這裡是山村,早晚溫差很大,熱的時候居多,菜長的不太好,但是家裡的糧食都靠這些田地出產,農閒時就去山裡打山雞兔子的,不然就到山下鎮上打零工。

我不敢去太遠的地方,打零工也是幾天時間,因為我家還有我娘,我父親很早就走了,所以娘是寡婦身份,而我是家中獨子,不能離家太久。

娘身體不太好,所以一切家務都我操持的,在那個年代寡婦是不能出門拋頭露面的,雖然是山村,人口也不多鄰居們都有一定的距離,我娘還是不愛出門,在家裡編籮筐,養雞做點不勞累的工作。

徐家村是外地逃難來這裡落腳的。(翻資料,荊州,明朝人。
但是傳統禮教的人太多,我娘覺得還是在家裡比較安心,避免鄰居的閒言閒語。所以我都盡量在家,不離開太久。

我18歲起我娘就托人給我找親事,可是家裡窮,我又不識字,又是獨子,還有一個娘親,大姑娘們實在看不上我家。
直到我20歲時,有個媒人上門,說有個女孩條件很好,可是沒什麼親人了,需要照顧她,如果要相看,就到媒人家裡去。所以我去了。

對方是一個長得纖細的女孩,大概16歲吧,她頭低低的不敢看我,媒人說了什麼我都忘了,然後她眼睛看著我,我覺得就是她了,雖然她有哀傷的眼神,但我決定要娶她。離開媒人家,媒人說改天再跟我說,要等她消息。
(在山村的婚嫁,如果彼此都沒什麼家族背景,通常媒人在場的相看就可以決定婚事了。

幾天後,媒人說她答應了要嫁給我,因為她住親戚家,所以我沒有聘金沒關係,找個好日子就嫁過來。我高興的要命,跟娘張羅婚禮的事,買了新衣服,新嫁衣,一點點的聘禮送去對方家,然後就擇日僱牛車娶媳婦去了。

媳婦她不願意說她家裡的事,只提她住親戚家,我心裡想沒關係來日方長,她一定很難過,這樣的世家女子,我輕易的就娶到了,我要好好的疼惜她,有天她會快樂的,跟我生一堆小蘿蔔頭,我們會很快樂的,我當時那麼想。

她在家裡很安靜,常常心事重重的樣子,我疼惜她家裡沒有長輩了,想過一陣她就好了吧。看她嬌嫩的手,我決定還是我一個人做大部分家事就好,只有娘一個人時我也是這樣做的,多一個人,差沒多少的,雖然娘她頗有微詞,覺得娶媳婦就是幫家務的,我怎麼比沒娶前還操勞。我覺得還好啊,男人多做點,沒關係的,我心情非常的好,這些都不是問題。

有天我又去鎮上打零工了,我要多多賺錢,說不定孩子很快就有了,這樣不行,要多努力賺錢,多開點田,以後家裡才會過得好一點,我心裡這樣想。

幾天後我回家了,我娘看著我:「妳媳婦不知道去哪裡了,只留下一封信,昨天她還在家啊,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也沒有說,你去找找她,信給村長看看怎麼回事。」

我只覺得我的腦海一片空白,她走了只帶走她的衣服,沒有帶走家裡的任何東西,她不想回來了。
我不想給村長看這封信,我害怕她嫌棄我的事實,我出去找她,去她親戚家找她,她親戚一臉嫌棄的樣子,說搞丟人了是我的無能,譏笑貧家子還想娶貴千金,他們戳破了我心中不敢想的事實,我非常的痛苦,如果我一開始不要奢望不就沒事了。

今天她在哪裡,我不知道,她是什麼樣的家庭我也不知道,我只有悔恨還有自卑。
而我最怕的是她如果想不開怎麼辦?

鄰居們都知道了,雖然嘲笑的跟閒言閒語的不少,還是有些人幫忙去找了,去河塘、去山裡找人,好險都沒有聽到什麼壞消息,至少我不用擔憂受怕,她死在我不知道的地方。

這樣一天又一天的,她像消失在人間一樣,我好像做了一個短短的美夢,然後夢醒了。我強烈的自責自己,覺得配不上人家,又何必因為初次見面的喜歡,就一定要娶回來,我不斷的想我做錯了什麼,讓她棄我而走,因為我的外貌嗎?還是我只是個大老粗,我口才不好?所以我也不知道她想什麼,所以生氣了嗎?

於是我欺騙自己,她只是生氣了,所以有天她會回來的,我只要等她就好。於是我恢復了作息,一樣做我的事情,只是更沉默了。
我娘再也看不下去責罵我,為了一個女人失魂落魄的,我也不聽,一天過一天的,等著她的回來。

大概一年多吧,我死心了,我哀悼我的愛,親自埋葬在心底深處。我不想讓我娘擔心我了,我還要照顧她,於是我在媒人介紹下,娶了同村的女孩當妻子。

我要當一個有擔當的男人,負起丈夫的責任,好好照顧家庭,雖然我跟妻子沒有那樣愛戀的感覺,但我也敬重妻子,我該做的也做了,我們有三個孩子,也成家立業了,我那時的世代算很安穩,沒什麼大動亂,最後就老死於家鄉了。


//
我看看徐大哥,祂看著我,我說我們來抱抱。

徐大哥很吃驚:「男女授受不親的你幹嘛!」

天阿!我忘了,祂就明代老古董,很保守的男人。我就尷尬的手在半空中,然後默默的放下去,想改拍祂的肩膀,可未免也太高了,就算了吧==

我說:「祢還好嗎?」

「我…我很難過她的不告而別,但我覺得大男人不可以婆婆媽媽的。」祂難過的說。

我看見祂眼角的一滴淚了,好心疼。

「抱歉我不知道說什麼了,給我一點時間吧!」

然後我被請出房間了。希望祂能想通,唉。


//
在我為了徐大哥的煩惱而煩惱時,我決定來畫畫試試看。
畫了第一張,覺得這張像一封信,絮絮叨叨的說著自己滿心的思念與哀傷。

再畫了第二張。不可思議的,我一邊畫一邊看見一名女子來了,兩人很激動的相會。

女子很激動的跪了哭了,徐大哥則是拉起來她,兩人相對無言。

徐大哥說:「我只要一個答案就好,為什麼離開我的原因。」

女子聲音小小的說著:「我不知道大哥這樣的痛苦。我以為離開了大哥可以讓大哥更幸福,去找一個更適合大哥的女人。」而信裡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我畫完了,兩人也和解了。

女子繼續說著:「對不起,如果還有機會,我不會再這麼做了。」

徐大哥:「我知道了,我接受妳的道歉。」

這時我看見金色光點回到我心輪了,一直牽掛媳婦的大叔真正的放下了。

//
後來我問了哥,原來是跟別人合作的人生藍圖,安排療癒心結的部分。但對方合作沒多久就離開了,結果藍圖大轉彎。而我那世就有背叛跟不信任感情的傷,所以面對自己內在的黑洞,就可以尋回自己了。


//
後記

幾年後我才理解,看起來很平凡的一生,卻要透過回溯來收回自己遺憾的碎片。

原來我靈魂不少層次有被拋下的議題。所以體驗時安排的藍圖,遇到在被拋棄,被丟下的人生中就老是卡住,在類似的議題中撞牆。因此散失的碎片不少,在徐達大哥回來的同時,觸動同樣議題的覺知也一起回來了,我們共振同步著,學會了尊重別人的選擇,也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課題要面對,要信任別人的生命自有出路。

這些議題反應自己內在投射的害怕、恐懼…等等,而形成覺知在人生中選擇學習路徑的不同。所以只要記得回到自己身上,面對自身的狀態,那麼其他碎片自己就會歸家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