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追尋自我

2018.03.03


與朋友聊,朋友說到自己不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

這段話,我思考了好一陣子,我從小也是一直尋找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對比著外界,就更加的無力感,為什麼我的家庭這樣,為什麼我的人際關係那樣…。

努力的做,就是要別人看見我的存在。
一直的一直的設定目標,現在起我要好好的做家事,不讓媽媽煩惱。
現在起我要好好的照顧弟妹撐起家庭。
現在起我要跟同學相處,即使她明明討厭我,我還是要讓她喜歡我。
現在起我要…
現在起我要…

我不斷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就為了對方可以看看我,一眼也好,我不想當透明人了。
可是悲傷的是,我辦不到我設定的樣子,總會中途就痛苦的譴責自己,然後更孤獨了。
一邊改造自己的個性,一邊心裡深深為自己哀傷,然後我不知道我是誰了,我複製著所謂乖巧的形象,當親戚稱讚我好乖的同時,我覺得我在一個遙遠的末端看著這場諷刺的偽裝遊戲。
我裝你也裝,大家都來玩。

散場時,就是好累,這樣到什麼時候才能停止,無止境的沒有終點的茫然。
為什麼要強迫自己呢,我不知道…。
只有不斷的適應環境,才能得到別人的眼光吧!像個變色龍一樣,連我自己是什麼真實模樣都不知道,只要他們願意看我,我就改,這樣的卑微感。

然後看著同學可以叛逆,可以大聲吵架對罵,我羨慕的不得了,那是我生活中沒有的情緒,我不敢,我擁有的很少,不敢把得到的再推出去…。

年復一年,在元旦就寫日記,我要如何修身養性的前進,然後日記寫不到一個月就中止了,放棄寫了,因為我辦不到。再來譴責自己怎麼那麼沒有毅力,寫日記沒毅力,讀書沒毅力,當乖孩子沒毅力。
國中時想著可以停止呼吸就好了。

家裡拜觀音,有天壓力大到對觀音說,我要回家,祢為什麼不帶我回家,為什麼我明明感覺我頭上有守護我的神,可是祢們為什麼要看著我卻又不理會我。

我是個孤獨的旅人,卡在我不願意待著的家庭裡,夜裡對著星空哭泣。
我覺得自己就是個怪咖,與人群格格不入,越尋找自己就越空虛,越改變自己就越討厭自己。
常想著算了,擺爛吧!又如何,但是為了想得到愛的感覺,我又強迫自己了。
再來一次。

就這樣一次次的在我待過的領域跌倒,朋友的離去,覺得世界沒愛沒神了,我就安靜的生活又如何。不再追求是個怎樣的自己,就沉澱吧,休息吧!

時間真的很快,我覺得放過自己後,輕鬆了不少,我也不強迫自己要擔什麼樣的責任。
真的是開始走以前不敢走的方向,讓自己放開價值觀,就是循我喜歡、安心的方式去生活,不要在背負著我認為的責任,不管罪惡感的問題,再爛不過死一條路,又如何。

於是開始所謂廢人生活,在大家的譴責眼光中堅持住。
你怎麼沒工作啊?
你怎麼不存錢買車買房啊?
你怎麼那麼懶都不幫你先生,他一個人賺錢好可憐哦。
你怎麼這麼寵小孩啊…。
點點點的。

干你屁事,你家住海邊哦!

然後我緩過來了,不再追外在的評價時,我可以真正的聽見自己的心聲,我開始學習我真正喜愛的東西,即使有時只有三分鐘熱度,我也沒有罪惡感了,就認為自己沒有慧根就好了。
輕鬆的疼愛自己。不去期待別人疼愛,那只會更痛而已。

到了現在,朋友一句話,讓我想起過往,於是我回覆他:「我們不一定要知道了解自己是怎樣人,不了解也沒關係。我認為靈魂向度,就跟宇宙一樣寬廣,誰能真正的了解自己完整的面向呢?只要做好現在的自己就好了,強迫的追尋不會更好,而現在的自己有看見嗎?跟現在的自己一起玩吧!」

我們很棒的真的,情緒就是風雲,會哭也會笑,很好的,真的很好!


//
人都會看外界的眼光,覺得這個世界逼迫自己的就是別人,其實逼迫自己的都不是別人與環境,而是自己。

因為面對事情有許多的做法,可戰也可逃,總有轉機,反而是自己不願意給自己可以退的後路才這麼痛苦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