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梳理情緒

2023.05.13


昨晚爆哭,今天終於好多了,雖然很早起床,但精神還可以。
我的改變很明顯的是,以往低落時會延續好幾天,也不會哭,保持自己沒事的假象,反而讓情緒塞住,拖很久才被自己看見。

而昨晚一次爆出來的委屈,我讓自己好好的哭承認我會生氣,我會委屈,再來慢慢梳理我難過什麼,我才知道我又掉進去別人會不會受傷的感受比我難過更重要,這件事讓我感到委屈極了,還有被嘲笑的痛苦經驗又再次襲來。

但會自覺也是好事,我不想再擔心別人受傷或是關注跟我無關的人了。我還簡單的TAT 兩步驟安撫自己。好好的理順自己,我真的覺得我長大許多也穩定了好多喔。

很快的爬出來了,雖然有點累,我也感到訝異速度之快,我也能接受我有各種情緒不再排斥了,還能發一大篇文,真不可思議。

睡夢中要清醒前,我意識到一件事,就是不論我遇到什麼人感到受傷害了,我遇到這樣的人,是對方的行為價值觀跟我不合,不是那個人類有問題,我也不用對著人類產生怨懟的心,有狀態的一直是行為模式,就如同彼此投射出不合的觀點,那麼我就明白並不是我做錯了什麼事,或是我是糟糕的人類。

將行為與人身分開看我就明瞭許多,因為人類思想行為隨時可變動,我不在因為念舊情曾經有過的交情,因為他人價值觀變動,讓我感到錯愕跟無法適應。

不知道夢裡上了什麼課,或是被安慰了。
現在我可以走過來也看清楚,沒在同一個頻率上就是分開的時候,我可以清楚行為跟人類分開看的議題,我也不會執著能選擇放下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