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日常--辣椒醬



2023.05.24


味噌辣椒醬跟蒜蓉豆豉辣椒醬完成啦
果然朝天椒做的超辣,可是好好吃。
做法記下來免得忘了




一斤辣椒洗好晾乾拔掉蒂頭,辣椒用調理機打碎,不能打成泥。加入5%的鹽大概30g鹽,是為了防止腐敗,加入半顆的蘋果泥,磨碎或是打碎都可以,加蘋果是促進辣椒發酵,成醬才會柔軟滋味柔和好吃,我放保鮮盒在室溫發酵4天,辣椒刺鼻味果然變成圓熟的香味了沒有失敗,如果沒有放蘋果泥發酵,容易失敗的辣椒會發臭。
我去年是加泡椒水促進發酵,今年用蘋果泥也很成功,用梨子泥也可以,蘋果較好取得。

蒜蓉豆豉辣椒醬:
準備半碗蒜蓉、半碗黑豆豉醬、純的白芝麻油(香油)、半盒發酵好的辣椒泥、適量食用油。

我用不沾鍋炒,小火下食用油炒香蒜蓉,加入半盒辣椒泥下去炒,途中加入適量香油中小火繼續炒,感覺水分變少了,會看見冒油的小泡泡加入半碗豆豉醬,再繼續翻炒一下,就好了。辣椒醬沒什麼水分,油份多一點沒關係,這是保存的關鍵。

降溫後裝乾淨的玻璃瓶,上面倒香油覆蓋辣椒醬,鎖緊瓶蓋,放入電鍋少少水蒸一下殺菌,冷卻後就可以取出來了,一般來說蒸過後瓶蓋會自動閉鎖,可以室溫保存,不過我不是專業人士,我還是放冰箱冷藏保存好啦~

味噌辣椒醬:
一盒細味噌,我準備的是信州味噌;另外半盒的發酵辣椒泥、味醂適量、純的白芝麻油(香油)、適量食用油。

一定要用不沾鍋炒,不然味噌會巴鍋燒焦。
先將一盒細味噌放入大碗中,倒入大約30~50cc的味醂調開味噌,能增加甜味,在拌炒時也容易好炒。

小火下適量食用油,倒入半盒發酵辣椒泥拌炒收乾水分,加入適量香油慢炒。倒入調好的味噌醬,如果太乾就繼續倒入香油,慢慢的會成為滑順如同花生醬的模樣就可以關火冷卻了。

一樣的稍冷卻裝入玻璃瓶內,辣椒醬上面一樣倒入香油封醬,鎖好瓶蓋放入電鍋內蒸一下,等待冷卻就可以保存了或開吃了。

全程一定開抽油煙機喔不然辣眼睛,清洗時戴手套,不然也是辣死XDD ,我是用專用的小不沾鍋炒的,不敢用平常的炒菜鍋冒險,享受美味之餘,我可不想炒菜辣到全家人XD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