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老師對話--關於身體與疾病

2023.05.26


昨天簡直累的無法動彈,居然睡不著晚睡了,這是累過頭了吧orz
不過今天起來就感覺好很多了~~
雖然源頭爸爸說已經撤下安全網的部分,但我還需要慢慢來,練習放鬆自己,還有一段路要走呢,成長不是瞬間長大的,說的也是呢。

我家的確會有逼迫自己長大的毛病==,學習放鬆慢慢來真的是要很多的練習。
之前去看結構治療醫生,醫生也說我全身緊繃要練習放鬆,那時我才知道我對這個世界沒有安全感,不知道哪裡才是安全的地方,才這樣全身處在戒備當中,大腦也是如此。

所以知道後就練習放鬆自己,慢慢的我才意識的我身體好多疲累喔,也需要好多的睡眠。我常常想我根本沒做什麼事啊,就是忙碌家事照顧小孩,沒想到醫生卻說家事勞重不會比其他工作少,主要是瑣碎的工作分散了整天的心力,還是無薪跟被社會認定涼涼沒事幹的家庭主婦,種種壓力跟社會價值觀的認定綁死自己,所以很多長期操勞家務者,認為自己並沒有價值,心病上身,莫名的很多免疫疾病都跟著上身了。

「這是沒有價值感而引發的攻擊自己的疾病。」老師對我說。

亞:「哇~老師我又要寫作業了嗎?」

老師反問:「妳作業每天都有,有寫完的時候嗎?」

也是啦躺

老師:「妳的思緒既然來到這裡,就跟妳探討身體與疾病的關係。」

亞:「哇!」

老師笑:「怎麼?不能討論嗎?」

亞:「可以可以只是討論疾病欸…」

老師:「放心我也大概提一下,說完趕快去吃飯好嗎?妳真愛在吃飯時間打文章欸。」

「好哦><」

老師:「主要是家庭主婦這個身份在集體意識裡,就以東方這個區塊來談論好了。這是一份不受多數人敬重的職業,包括身為家庭主婦的妳或是有些人在內,會無法認同自己的工作喔。

「加上育兒期的家庭主婦或是主夫,如果沒有另外的職業,就更加感到沒有事業的成就感,覺得自己跟社會脫節,而感到惶恐跟失敗感。

「甚至覺得這份工作是不得已的,不配得到薪資的,外界也會賦予這是涼涼好命人的印象,甚至加以嘲諷不思勞作只想得到好處,完全忘了處理家務的人的辛苦。」

亞:「對欸,我以前會這樣想甚至覺得低人一等,也被嘲笑過米蟲之類的,有些人問我在哪裏工作,我說沒有工作在家裡當家管,他們就露出一副:妳應該去工作的表情不應該在家裡沒事幹。甚至還介紹工作叫我應徵,我根本沒有請他們幫我找工作啊,連我爸打電話來都在問我在家裡沒事幹在幹嘛這種話==」

老師摸摸我的頭:「寶寶很不高興喔。」

「對啊」我一臉洩氣樣:「我又無法跟他們解釋我在幹嘛幹嘛,我幹嘛解釋啊,他們就自動腦補我有多閒,這些人沒界線愛管閒事很煩欸。」

老師:「那寶寶妳說說看,妳有沒有認為妳的生活讓妳覺得毫無價值感。」

亞:「不會了,我去看醫生後就知道我要尊重我選擇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以社會價值觀來看待自己。」

老師笑著說:「很好喔,妳建立起自己的自信了。」

老師又說:「剛剛說的心病跟身病,還有為何是免疫疾病居多。」

亞:「對啊為什麼?」

老師:「寶寶要記得身處任何環境下,那是一種狀態,而不是本人不好,這個概念要記得,如果妳貧窮了,是妳人不好嗎?」

亞:「不是。」

老師:「婚姻不順遂是妳人不好嗎?」

亞:「不是。」

老師:「還有小孩沒成就甚至身體不好,是妳人不好嗎?」

亞:「不是…」

老師:「妳猶豫回答了喔XD」

亞:「對欸,我會認為小孩的所有事我都應該負責,其實我要課題分離才是的。」

老師:「對,沒錯,所有發生的事件,包括妳現在的社會身份,不論貧困富貴都不能代表妳本人好與不好喔,當妳的念頭感受到自己不值得,很差勁,或是自卑自己社會地位低,這些外在的價值觀,妳如果內化為自己也如此差勁,身體也會攻擊自己的,產生了很多找不到原因的疼痛、失眠、自律神經失調、類風濕甚至癌症等等。」

亞:「可是老師,身體不是也會想活下去為自己好嗎?」

老師:「身體就是妳的夥伴,如果妳一天到晚的怨怒世界或是埋怨自己的社會地位不如人,抱怨樣貌身材體態、還有年齡老化,羨慕別人而往外的眼光,不重視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那麼身體覺得不被重視,身體也學會人類情緒面想要摧毀自己的思維,也是會自滅給妳看的,放棄生存的慾望。」

亞:「哇!老師這樣聽起來好嚴重喔!」

老師:「對啊,看看你們的健保使用率,跟醫院裡的人潮就知道為何如此了。」

亞:「真的是這樣欸」

老師:「所以身病除了外傷、基因遺傳引起的這另外講。當這些慢性病也像極了人類生活上對自己的不滿,而身體一直在跟人類潛意識學習的,所以我這樣講妳就了解了吧。」

亞:「我懂了!照顧身體不只是飲食運動的狀態,更多的是心理層面的照顧,不能貶低自己,有狀態的是事件跟人類集體的觀點,而不是個人本身,老師這也是學習界線嗎?」

老師:「是的沒錯喔,小亞能反思到這裡很好,的確這也是學習界線的方式,人類是社群的生物喜歡連結與被社群認同,所以集體意識上認定的身份認同,妳可以辨識出來並且不予共舞,當區隔出來的人類越來越多時,加入新的關懷自己的見解,而舊時代的集體意識也會慢慢被轉化。所以愛護自己的意識,一個人也不嫌少喔,聚沙成塔,這就是改變的力量,懂嗎?」

亞:「我懂了!」

老師:「好啦討論到這裡,該去吃飯了。」

亞:「謝謝老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