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觀情緒有感

2023.11.08


11月真是面對自己的月份,這也是好事,表示有時間可以看看自己,外界即使再忙再多雜事拉走了注意力,由外界引起的任何情緒反應的都是內在所投射的議題,如果願意察覺,就能明白跟理解自己的感受。很多事並非知曉了就要馬上處理,甚至有的只要「覺知」就夠了。

往往覺察與知曉事件中自己的感受,就是轉變的開始,了解正在累積自己的經驗。無論是怎樣的體驗,認為好的或是壞的,有沒有為自己設下標籤或是框架住自己,這都沒關係,因為在自己整體生命中,發生的任何體驗才能組成現在的自己,那些看似困頓、挫敗、痛苦的部分,並無法代表全部的自己,就像空氣中有各式各樣的成分,香味也有各種層次,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也擁有許多美好的部分。

往往痛苦的感受會聚焦放大,障蔽客觀的看法,想法會變得尖銳。也請包容這樣的自己,因為這是情緒波動的必然反應,情緒就像海浪波潮一般,會上升到最高點然後降下來。在安撫自己時加入這個觀念,我不會永遠都在痛苦中,情緒總是會來來去去。

情緒就像海浪一樣,浪頭來了,我就深呼吸讓自己沉澱下來,如果想要說傷人的話語,我可以等待數秒不說出來,我可以等浪頭下來,我可以用更有建樹的方式去溝通。如果無法溝通,我可以好好代謝情緒並且善待自己,世界上沒有誰比自己更重要。

觀情緒有感,這真是一生的學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