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陪病觀察/身體的恐懼

2023.11.18


幾天前我媽因為手腳麻叫救護車送去急診,在急診室待了一夜等檢查報告,排除中風而是鉀離子過低還有感染要打抗生素而住院。

那夜我陪著我媽,我叫我爸回家休息,因為老人家受不了折騰。我媽因為害怕而躁動不已,完全無法睡覺的看著我,她叫我趕快睡覺,而我叫她眼睛閉閉趕快睡覺,不到10秒吧又睜開眼睛四處看,四處找我爸,就這樣不到10分鐘重複一次,或是要上廁所卻沒有上也是一直重複,我覺得我的腰因為抱我媽都要閃到了,我實在沒有照護經驗。

我媽不睡覺我就陪著她不睡覺,厲害的是可以熬到早上6、7點才想睡覺,而且只睡5-10分鐘,睡著的表現就是會囈語說夢話手還會揮動,然後被自己的揮動給驚醒。因為這樣,所以平時我爸照顧我媽會體能耗弱的原因。

失智患者眼中的世界是破碎的,發病後的幾年記憶會消散的很快,卻會記得很小時候的記憶,不斷重複著說著過去的事,卻對目前的事大概不到幾分鐘就忘記了。

記得的都是個人心中最重要的事情,或是遺憾。像我媽一直要搭火車回家。家、房子對她是很重要的事,我知道她從南部搬來這裡,是因為我爸生意失敗,家裡不要閒人,算是受到屈辱式的逃離吧,她未發病時一直說不要讓別人瞧不起,回去南部時表現張揚或全身氣派,就是要揚眉吐氣一番。以至於生病惡化後,就想著要坐火車回老家。

半夜的病床,微微睡著的她說著夢話手搖護欄,說這火車要跑了,點滴瓶是一盞燈火,怎樣都關不掉,火車的臥舖上有一隻小強,她大喊著。我趕緊說那是點滴線的開關器,然後我媽馬上回到現實的世界,沒幾分鐘又回到自己的世界,重複又重複。

我沒有生氣沒有感傷,我知道她生病了,她還認得我,而那些她怨恨我,不准我回家的時光記憶早已破碎了忘記了,現在的她跟小小孩一樣。

我們曾經發生過的那些事,我並不會忘記或是原諒,因為那是那個時空中發生的事,我媽強烈控制狂的認為這是愛我。而我不會因為她生病了就認為自己的傷痛無關緊要,因為這是兩碼子事,我只要記得我無法勉強別人改變,但我可以愛自己、安撫自己,當自己的父母就足夠了。

在急診室的微光裡我看著手機,讓自己專注一下,還要一直安撫我媽的情緒,她很害怕,我知道。我的感知是敏感的,尤其是專注時會知道很多事,以前我曾問過這樣好嗎?湛湛回答我,當自己整理的越乾淨時自然就感受到世界的脈動,不必太刻意去看去想,輕鬆看待這樣。

我媽的害怕,我才發現這是她身體的害怕,身體是地球的寶寶,身體彼此之間會有感覺的,我的身體告訴我,我媽身體非常的害怕,因為長期的營養不足,她的身體是憤怒,甚至不想繼續下去了。她以前並未善待過身體,而身體卻想努力的活下去。可是這次身體真的很憤怒,就像沒有駕駛員的車子失去控制了一樣。覺知是要跟身體合作的,但覺知卻是分散破碎的,身體沒有被疼惜並且感到孤單被遺棄了。

我感到震撼,或許再如何意氣風發的人,不珍惜自己的身體,最後身體的反撲,要等到那時才後悔莫及嗎?所以我要好好拾起運動習慣,情緒好好梳理代謝,珍愛生命真的很重要,我也不管藍圖會安排什麼樣的病業去發生或是承擔,因為我活在當下,當下的任何狀態我會去調適「我與身體」的親密度與合作,而不想檢視靈魂為什麼這樣安排,如果心回顧過去的錯誤而憂傷,還不如勇敢的邁向未來。

/

後來請了看護後就輕鬆多了,真的要專業來做啊啊~跟看護聊好多喔,由看護的視角看世界也很有趣下次再寫,但我不想變成陪病日記,就寫一些我的觀察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