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請記得體貼自己

2023.11.10


我要寫點東西才能看向內在,讓自己平穩下來。我保持好幾年的書寫習慣,其實不論寫什麼,文筆好不好,寫出來這件事都是在累積生命的厚度,即使外面風雨飄搖,沒什麼人支持,我還有一個書寫樹洞讓自己感受到溫暖。

每個人安定心情的方式不同,有的人以「人」為心情支柱,需要跟親人、朋友在一起要互動才安定;有的人需要運動也或許是勞動,必須要活動才能生出力量;有些人必須親近自然,爬山走路、玩水游泳或是養花種菜、騎車兜風,各種接近自然的方式才能釋放壓力好好的充電。

而我因為體力不足,宅在家也挺好的,因為內向人的關係,少跟人群接觸就不容易耗電,我想過我是社恐嗎?但面對人群時也不會害怕,還蠻擅長群體活動的,但我面對父母才真的壓力大XD,只是我更喜歡安靜的做自己的事,電就很容易充飽。

知道自己的壓力來源就盡量避免長時間接觸,別勉強自己。往可以充飽電力的活動進行,也不用管別人的眼光,自己開心就好。

有些人喜歡跟別人搏感情,長袖善舞熱切參與社群活動,有些人喜歡被群體認同,有的人界線模糊會去干擾別人的私事下指導棋,有的人也喜歡被干預,讓別人決定生命中的大小事。在社會中走跳都會經歷這些事的。

也因為年齡階段感受不同,就像四季變化一般,有些時刻的自己必須團抱,像小草抵禦來自外界的壓力,集體的生長才能佔到優勢;成長到了有些階段或許喜歡獨處,來沉澱過度的人群紛擾;如果成為大樹後內在圓熟,想要照顧群體,或想要學習更多,又再次進入群體內來服務世界。

我想每個人特質不同,想要做的事也不一樣,看見自己的限度好重要,在這裡世界有種種的限制,例如體力、性別、種族、語言等等,還有每個人堅持的價值觀所形成的溝通障礙,無法突破的限制所產生的無力感,靈魂或許有很多的理想,想要在人身階段執行,但或許靈魂的肌耐力只能舉起30公斤的槓片,卻硬要扛100公斤,想當然爾就容易出大事啊。

不過也因此才能理解自己的限度在哪裏?肌耐力不足以承接100公斤的限度就應該要好好的重訓鍛鍊自己,不然就是看清自己的能力回到保守的訓練狀態,照顧自己為優先。

人身覺知也是如此,認清自己能力所及的限度,了解自己的長短處,做事經驗再慢慢累加上去。可是人心出現內在的耗損來自競爭,不能輸,會落後被丟下的恐慌。還需要得到各種認同,父母的、師長的、同齡階層甚至是後起新秀,走上高位又怕被超趕,就像不能被超車一樣,拼命的往前衝,不敢停下來踹口氣,直到疾病強迫你停下來。

所以很多人工作是為了維生,為了生活的品質,但休息時才感覺少少的時光才有自己的存在,就捨不得睡覺或是放假時拼命玩到累。

我也是如此啊,越忙就越捨不得睡覺的,這個社會的集體現象,我想或許歇息一下以自己的步調走是沒有問題的,我們不用追趕著別人的成就,害怕落後會被誰責備。

不內耗的心才會珍視自己的需求,別認為自己是他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自己對自己才是最重要,請記得體貼自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