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TAT第三次睡眠議題

2021.10.27


昨夜又很難睡著了,我想是打疫苗嗎?打第一劑那晚也是。但好像又有什麼感受在流動,我簡單TAT兩步驟來跟自己對話。

導致我不想睡覺的事發生了。
在步驟二後繼續問下去。
我問問自己,感受到了什麼?
內在說浪費時間。
我對這部分繼續TAT一路的找下去,跟內在持續的對話跟安撫。

祂告訴我,要累極了才可以睡覺。
我問為什麼?
祂說睡覺是偷懶,會被罵會被討厭。
我繼續安撫跟TAT兩步驟。
然後就睡著了。

而今天就很萎靡精神不好,全身疼痛,這件事我沒有繼續下去,因為下午要看中醫了。
也因為打疫苗,所以隱藏的問題浮現出來,醫生也抓到這些線索,針開很多地方,甚至左臉上也有沾黏,醫生說這下次還要處理還沒好。

原來藏好久了啊,感覺新增不少傷==
但我覺得好輕鬆,脖子肩頸因為手的解開,一路的解開到脖子跟臉的部分。

回家後想起昨晚的TAT,我的步驟跟內在的對話就出現了一個畫面,我大概10歲吧,我窩在客廳的沙發睡覺,等待媽媽的回來,媽媽做生意所以回家都晚上10點多了,她會草草吃東西再出去繼續夜市生意,到半夜1、2點跟爸爸一起回到家。

一般10點那時我都上床睡覺了,但這次不同,我在客廳睡著了,我媽回來衝到後面廚房關瓦斯,我被媽媽打了起來,我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我媽非常的憤怒一直打一直打…。

原來我煮開水時,到前面看電視睡著了,水都燒乾了我都沒醒來,而我媽正好回來。
這個畫面跳進來,我一直哭覺得羞愧,覺得自己差點釀成大禍。
我甚至都遺忘這件事情了。
但我的身體記得。

從那時開始我就養成熬夜的習慣,我都要等父母回到家我才敢去睡覺,因為我不知道何時我睡覺又要被打起來了,因為各種我不知道的事,有時我媽根本不解釋我做錯了什麼,她發洩完就丟下我一個人,我跪著哭著睡著,我只有感覺到絕望,睡覺對我來說不是快樂的事情,但我只能睡覺才能逃避現實的這些事情。

因為睡眠不足的關係,早上上課常常遲到,騎著腳踏車因為瞌睡而常常摔車。甚至無法專心學業,我爸媽覺得這一點也不重要,我國中後就可以找人結婚了。
我的高中學業還是自己爭取來的。
.
所以我的句子是:
只要我睡的深,我就會發生不好的事,我會被打起來,我必須警覺才能保護自己。
睡覺對我而言是犯錯,是羞愧。
睡覺的我不能保護自己。
我激動的TAT,也做了部分療癒,跟10歲的我說話,我知道我現在的觀點不一樣了,我可以安撫自己。

我告訴自己:那時的我還小,會睡著是正常的,我們還在長大,煮開水沒顧好這是當時的失誤,但我們不用懲罰自己一輩子都睡不安穩,我們知道錯了,也學習到如何面對這件事。而且沒有失火,沒有傷害到任何人,我們做事注意一點就好了。
而且妳才10歲只是孩子,不要要求自己不可以犯錯,我們都在這些過程中學習的。

內在說:「媽媽不愛我,因為我做錯事了。」

我告訴祂:「是媽媽太害怕了就變成怒氣打在我們身上。」

內在:「我希望媽媽可以告訴我跟原諒我。」

於是我繼續接下來的TAT步驟,跟浮上心頭的人說話。
我跟媽媽說:「不要這樣對待我了,我不是出氣筒,也不要把所有的責任要小小的我承擔…。」我說了一些話,哭一哭覺得好多了。

在做到選擇時,我可以放心睡覺,早睡早起我要健康的活著,好好充足的睡眠才能有能力處理生活的變動,我可以睡得好…。

做完後感覺差很多,很熱並且很渴,我知道我已經可以放下舊信念跟自己整合在一起。努力喝水來代謝。

晚點也做了晚間的冥想,釋放很多深層的壓力,才6點我就好想睡覺。

//
關於睡眠的議題,我從學TAT開始就不斷的一次次解除信念,因為身體會壓縮這些感受藏在很深的地方。
透過有意識的關愛身體,也去治療。這些遺忘的記憶就釋出了,祂告訴我祂只想被愛,被珍惜的。

我理解即使親如父母也不一定能辦到愛小孩,每個人都有他的議題,但我可以愛自己,關懷自己,這是我能做到的。
還有不少原生家庭的議題,沒關係我可以慢慢來,好好的愛回自己,羞愧的自己還躲藏著,我會耐心等待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