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當下的陪伴

2021.10.16


陪伴看來好像是很容易的事,但我覺得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人們從小在父母懷抱裡長大;跟手足一同玩耍;跟同學一起學習;進入職場跟上司同事相處關係;攜手相伴的愛侶;親子關係;同溫層朋友;家族間的互動關係…生活看起來既忙碌又充足。

而感到寂寞孤單的人好多喔,明明自身外圍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自己也跟這個社會互動,為什麼還是感到孤單呢?
我認為或許有著「我不被理解」、「我想被包容」的感受吧。

即使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親人也不見得能理解自己,很多的不滿爭執跟吵架,或是漠視,或彼此觀念有大落差,溝通不良也常見在生活之中。

而有時我們只是想被陪伴而已。

我記得孩子有次哭著跟我說:「馬麻妳都不聽我說話…。」當時我正忙著其他事,雖然我坐在孩子的身邊,但我的心在他跟我說話時並沒有在他身上。

當下我就知道了,我跟孩子道歉了,並且告訴孩子:「如果我忙時,你就拉著我的手看著我,清楚的告訴我想說的事,如果我當下很忙,我也會清楚的告訴你,請等我一下下。」

當時孩子大概三歲左右,我也知道我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事情多到讓我不耐煩,也因為這件事我提醒自己,跟孩子養成了面對面說話的方式。

孩子因為信任我,所以透露出他的難過,他需要我陪伴著他,他需要傾聽,即使只是一句,「馬麻我的車車很棒喔!」
我只是看著他說完,孩子就感受到滿足了,就自己去玩了。

當下我選擇我的心在他身上,而他感受到我真實的陪伴。

人們在生活上也有許多選擇陪伴自己的方式,但自己能理解並陪伴自己是最棒的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