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夢--團隊合作與專注自己

2023.01.24


好像休息有夠就會記得夢境?今天的夢值得記錄下來,以後翻看時就不會認為自己都在記錄流水帳之類的東西XDD

夢裡好像參加校園園遊會的樣子,剛開始場上還有運動競賽項目,結束後重頭戲來了,年輕學子們組成劇團,將會場圍起來搭建舞台,祂們要籌備一場讓老師長輩觀看的表演。

我跟著朋友在場觀摩與學習,並沒有下場演出。同學們都是我認識的人,而我在周邊跟許多沒下場同學擠在一起觀看。

這場表演非常的盛大,在彩排時同學們意見分歧,也有許多的口角,在協調後還是正式演出了。外圍有很多長輩觀看同學們表演。

表演很精彩很熱鬧,我看見最精彩的部分,表演者要空翻到一個正確的位置上,在彩排多次時是非常順利的精彩環節。

這時一個表演者脫離了空翻軌道,直接下墜栽倒在地上,我聽到碎裂的聲音,看向表演者祂全身裹著長布躺在地上,地上全都是血跡祂一動也不動了…

音樂停止,所有的人都嚇壞了,夢裡瞬間蒙上一層驚嚇與不解的恐慌,變成淺棕黃色的氛圍像空污的黃昏一般,籠罩全場。一個同學就這樣死去了。

我感受非常沉重的難過與壓力看向朋友問祂,真的有人死去嗎?朋友對我點頭。
現場非常的混亂,大人們好像離去了(?)可能醫護人員進來維護秩序了,我自己在偏僻的角落一直想到那位表演者著地的樣子。

因為我知道這不是意外,團裡的大家都知道不是意外,大家知道那位表演者同學,是有目的的用死來抗議前來觀看的長輩的,我們都知道祂激進也勸過很多次了,以為這次的彩排沒問題,同學也放棄報復的心態了,沒想到正式上台時,事情還是發生了。

所以整團同學是錯愕驚恐跟憤怒的狀態,場面一片混亂,最後更多的是哀傷瀰漫整個會場,更多人譴責自己,認為自己沒有好好協助這位同學打開心結,也有責備自己沒有照顧好同學的…

我想著長輩們呢?為什麼祂們退去不出現呢?到底怎麼了?真的是那位死去的同學說的,即使用死亡也不一定讓長輩看見我們的表演,祂們漠視我們嗎?

我不認為,或許這裡面有落差太大的觀點跟想法了,而不是用自己的死亡去引起長輩的看見與關注。因為長輩祂們封閉場內,在場外無聲的看著我們不是嗎?祂們在等待什麼?而我們接下來要做甚麼?繼續怨恨與消沉嗎?

現場清理後,一段時間,同學們因為出不去,各自摸索要做些甚麼,也等待師長們將場地的開啟。我依然在這裡觀看(我的角度很像參與者,但更像旁觀者。

我認識的比較熟的同學們,開始編織一片美麗的地毯,祂們各自編織屬於自己的部分,有星空的、有河流的、還有繁花盛開、有落葉繽紛的…這些個人能量編成的美麗地毯,祂們將編織的部分連結在一起,織好後出現星光般絢爛的光芒,將整個會場的陰霾一掃而空。

一位老師出現了,會場打開了。沒有人急著出去,更多人想知道答案。所有的長輩都在外圍看著我們,也沒有任何一位離去,這位老師是我們的教授。祂告訴我們事情的真相。

老師:「長輩們並沒有瞧不起祢們,老師也沒有刻意隔離祢們。是祢們的驚恐瞬間封閉了會場,孩子們因為同伴的死亡,對長輩產生了極大的不信任,這些尖銳的能量,長輩是可以進來安撫處理的。但當下我們討論後決定在外面等待不離去,因為安撫也只能暫時性的,並不能讓孩子們意識到自己與團體連結跟學習方式的差別在哪裏。

「在團體中能不能擁有自己獨立的思維與獨特性,又能完整連結合作。這必須讓孩子們沉澱下來自己思考。有孩子意識到,不能在封閉的空間裡繼續埋怨跟疑惑下去,就回到自身開始梳理編織能量,並且跟著夥伴一起編織。祢們專注在自身的能量場,讓祢們脫離恐懼,並且將會場打開了,我才能進來。祢們做的很好。」

這時有同學哭泣的問老師:「我們努力想讓長輩們看見與讚賞,卻導致一個同學走上絕路。我們不知道哪裡做錯了,我真的好難過…」

老師安慰同學說:「孩子,我知道祢們要將在學校學到的才藝才華,展現給老師跟家人們看,畢竟祢們在這裡學習多年了,這一點問題都沒有。
但因為祢們學習共同連結的部分,在自我獨特性跟同儕一心的連結上,會認為所有的人都必須一致才能完美的演出。但有位同學並不願意,祂強烈的特質,讓祢們掙扎無比。這位同學與祂的家人關係緊張,也特別重視,卻變成你們全體的壓力。祢們放心,這位同學雖然載體破損了,但祂家人已經領祂回家休養了,放心吧別擔心了。」

老師一講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不少同學因為放鬆而大哭了起來,但至少不是緊繃狀態了。

老師繼續說:「所以我們並不是因為不欣賞祢們,而遠離在外面看著祢們,而是我們都認為這是讓祢們學習的好機會,祢們能否意識到『專注自己的重要性』。雖然祢們的表演因此失誤了,但祢們有意識到什麼對祢們更重要嗎?這就是我們在等待孩子們想通的原因。」

有位同學問:「可是我們真的認為,同學死去是我們的錯QQ」

老師嘆息一聲說:「孩子要記得,合作的確是互相溝通的,但個人意志決定卻不是合作方要負責的部分。包括我們都在學習,每個靈魂都有獨特的個性跟想法,我們能做的就是互相尊重與溝通,這場表演看起來是合作失敗了,但對我而言卻是祢們成長的契機,所以不應責怪自己,而是遇到任何事情,學會如何危機處理,跟穩定自己,而不是責怪自己。

「祢們也發現會場的封閉是來自驚恐的氛圍,而會場開啟則是來自祢們專注的回到自己身上,這樣理解了嗎?祢們做的很好沒事了,祢們的爸媽長輩們都在外面等祢們呢,去吧~」


//
然後我就醒來了
感覺我有去上課呢,應該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