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IFS內在成員紀錄

2022.05.11


IFS記錄:

第一個浮出來的部分

我:「你叫什麼名字?」

哀傷妹妹,5歲。

我:「你在做哪些事情?你做這個工作是為了幫助我什麼?」

哀傷妹妹:「我要讓自己很哀傷難過,不可以快樂。因為弟弟生病,媽媽很難過,所以我不可以開心快樂。」

我:「如果不繼續這個工作,你會擔心發生什麼事情嗎?」

哀傷妹妹:「如果我開心快樂,我就不會被媽媽愛了。但是弟弟也死掉了,我無法開心快樂起來了。我跟媽媽一樣不快樂了,我才能在這個家存活下去,不然媽媽會攻擊我,恨我,她覺得我是帶給這個家不幸的孩子,我哀傷但我不會哭,因為我要保護你。」

我:「謝謝你跟我說。」
我的畫面是幼稚園回家的我,看見弟弟放在小棺材裡,大家做最後的道別。然後我再也很難快樂了,也不太會哭了,除非被打才哭。

//

出現
冷漠黑執事,16歲

我:「你在做哪些事情?你做這個工作是為了幫助我什麼?」

黑執事:「我要妳保持對任何人的冷漠跟距離,對任何事都公平跟正義,不要感情用事。」

我:「如果不繼續這個工作,你會擔心發生什麼事情嗎?」

黑執事:「你會不斷的照顧任何人,你會失去你自己。尤其她出現的時候,妳會忘了休息,甚至將自己掏空。所以我希望妳冷漠到底,不要喜歡任何人,妳才會安全。」

照顧人妹妹(8歲)出現
她說:「我才不會因為照顧人而失去我自己。」

我:「照顧人妹妹可以等我一下下嗎?我一次只能訪問一位。」

照顧人妹妹:「好,我等你。」

我:「黑執事你有想要說的嗎?」

黑執事:「有,你剛剛崩潰的樣子我都看見了,我希望你聽我的,繼續冷漠下去,不要喜愛任何人,你才不會這樣不斷的哀傷下去。」

此時哀傷妹妹正在看著我。

我問黑執事:「你覺得冷漠對你而言會難過不舒服嗎?」

黑執事:「我很累,但沒辦法,我不希望他們全部跑出來將你淹沒。」

我:「他們?」

黑執事:「對,是地下室的孩子們。但照顧妹妹很心疼他們,不斷的放他們上來,是造成妳情緒混亂的原因。」

我:「謝謝你跟我說這些。」

//

我應該會一直整理這些對話記錄,一方面覺得多元的內在很有趣也很心疼,我也發現開始對話後,可以拉開距離不會混合在一起搞不清楚自己的狀態了。

IFS的書我還在試試看,也不熟悉,但我覺得很多事一下子清晰了很多,真是理解自己不錯的方法。

我記錄後,我才知道我內在的感受,再慢慢向內在探索,也可以結合TAT,我要愛自己回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