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關於情緒

2022.05.04


情緒是什麼呢?是由很多感受詞彙所組成的形容詞。這些年來我一直抵抗我的各種情緒,再更早幾十年的我,根本不知道情緒是什麼。
後來有點感受後,我覺得麻木沒什麼不好,這樣我才能保護我自己,如果我放開我的感受,那麼我會帶給自己跟別人什麼樣的麻煩呢?
麻木後我不會難過,但也很難快樂了,我害怕兩個極端的自己,怕毀滅自己也毀滅別人。

後來我開始慢慢的摸索這些感受,接納我也有這些情緒。而我想探討的原因是,或許跟情緒相處久了,我不再害怕它的出現。
我對於情緒有新的看法,並且能理解跟形容出來。

我的畫面是:如果我要保護自己,害怕環境對我的影響時,我的周身就像封閉的硬殼,是一種緊縮的狀態,以為這樣可以保護自己。實際上跟外界是沒有順暢代謝的。

而能量總是生生不息的循環,這些日常的感受、各種信念的匯集,人身能量場好像壓力鍋一樣,不斷的加熱循環,最後可能因為某個點而引爆,就像煙火一樣從頭頂炸開來了,四射噴出。

說真的或許噴發也是一時爽,但也後患無窮。這時的我就會很後悔,為什麼沒有壓制住脾氣呢?為什麼爆炸了呢?各種情緒反而翻湧而來,生氣憤怒、後悔自責…。
但撞牆多次後才了解,情緒波幅是有觸發頻率的,是什麼信念所觸發的?在情緒的背後藏了什麼冰山下的秘密,再慢慢去摸索這些情緒,安撫並且接納。

我開始摸索時,的確很不喜歡情緒波幅激烈拉扯的現象,認識我的人也認為我是一個非常穩定不會發作脾氣的人,而其實內在是劇烈的壓力鍋。

我在面對兩極互相排斥的自我面向時,去尋找如何的折衷愛護自己的方法。
剛開始整理過往所壓下來的情緒時,還有爆炸後的噴發,我的內心會因為傷害環境而感到愧疚。

後來我才知道我正在學習整理自己能量的技巧。壓抑是沒有用的,要疏導才對。可是疏導方式要穩定也不傷害自己跟別人與環境,就要找對方法。

過程中又厭煩為什麼永遠的疏導不完呢?我對自己超級沒有耐心的。我只要意識到沒耐心就拉回自己。
沒耐心跟厭煩也是對自己高標要求與對外界的比較。但是每個人的理解跟學習速度是不同的,社會價值觀的比較會很內傷的。
如果冒出這些想法就先不管,這時就專心的感受自己,呼吸。唯有呼吸才能感受當下的活著。能量就會聚攏回到自己的身上。

物理的釋放方式有很多種,這或許有關個人的特質,以自己最安心的方式疏導就好。
有的人會哭泣,有的人或許靠「各種」運動釋放。(要是打人打動物就是不對)
有的人會花錢,有的人大吃大喝…,有各種的方式。

而我會大哭,也是釋放的好方式,尤其關於悲傷、委屈的感受,哭泣釋放是很好的方法。哭泣並不是弱者或是可恥的事,如果有這樣的感受,或許是來自社會跟家庭的聲音,為了認同或是存活,會選擇成為堅強者的模式撐下來。那告訴自己偶爾脆弱也沒關係,一個人哭也沒有關係,我們不需要繃得太緊而讓自己斷裂了。
找個安心的地方哭泣也是很好的,我可以釋放這些感受。

不過哭太多了也會很累傷眼睛的,還是要記得照顧陪伴自己的身體,即使沒人陪伴,身體是永遠跟著自己的,祂很重要。

而憤怒到要爆炸了怎麼辦?
不要砸電視跟盤子或是踢小狗出氣,浪費錢錢還會被通報。
物理做法就是走路釋放,如果內在沸騰了即將要爆炸了,就靠慢慢走路深呼吸,想著怒氣往下往地下代謝,請域靈跟大地媽媽幫助自己。不然邊走路也會像移動的噴發火山一樣。

我也學TFT敲敲穴道釋放,還有TAT 來平衡信念。我還會書寫來釋放壓力,也是好方式。而湛湛冥想班幫助我很多,跟自己身體同在後,情緒更加穩定了,能客觀的觀察自己。

管理自身的情緒並非壓抑,也不是四處噴發影響人們跟環境。這就像吃飯洗澡一樣重要,你可以隨便吃隨便洗,也可以營養健康的飲食,這只是人生的選擇,我們該如何愛護自己是不容易的議題,情緒議題也是一樣的,只要活著就會經歷各種快樂悲傷痛苦等等的感受。

如果情緒還是失控了爆炸了、陰鬱消沉了或是其他,那麼也接納這個受傷的自己,因為我們正在認識自己,無論怎樣的我都是值得被愛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