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家事近況/情緒覺察

2024.01.22


可能天氣冷,還是產生倦怠感(?)我好像是一隻冬眠的熊喔整天想睡覺,實際上無法真的去小睡,家裡的事也很多。近期都要幫我媽拿藥跟看診,還要觀察我媽的身體狀況跟醫生回報狀態來調整藥物劑量。失智症並不是呆呆傻傻這樣,患者還是有情緒的,前陣子我爸不知道說了什麼刺激到我媽,我媽就抄起菜刀,我媽覺得廚房是她的領域,為什麼有陌生人在廚房煮飯,她記不住看護所以忘了,嚇壞了看護,撫慰我媽放下菜刀。

醫生也交代廚房刀具類要藏起來收好,瓦斯總開關離開時要關起來,門內要加新的鎖,我媽記不住的狀態下學不會開新鎖的,可是我爸反對裝鎖,超難溝通,還說我媽如果跑不見就算了…。我真心心累,我這麼努力的將事情辦好,總會有人唱反調。因為我媽身體顧好了,手腳有力氣,還真的起跑爆發力強大,常常都拉不住,而半夜也時常不睡覺爬起來要跑到外面,新來的看護真的蠻厲害的,但我只擔心她睡眠不足。

而我爸的狀態也不好,尤其家裡加入新的人進來住,好像失去了可控制的重心,家裡不再髒亂,大量的垃圾我跟看護合力清出去了,三餐也穩定了,無法亂吃過期的食物,畢竟家裡有個「外人」,他要為自己保留面子,而身為子女的我們,是無法說服我爸改變生活習慣了,於是這兩個月生活習慣一改,失去掌控的感受,讓我爸脾氣更加的不好,身體狀態更差了。

剛開始我不懂,後來也理解習慣的生活方式被強迫改變,難免會不習慣,更何況是老人,而現在他進入瘋狂抱怨時期,我也不想接他的情緒垃圾,有時打電話直接大聲質疑我在幹什麼,為什麼晚接,我解釋我在做家事他就不高興,為了買一雙工作手套,打電話叫我去買,其實我老家後面一條巷子就有各種商店,他不願意走出門買東西,但他願意去菜市場買菜,好像退化成幼兒,希望我達成他的願望,沒有滿足願望就發脾氣衝我身上。

我爸一直要求我回家看他們,我三五天回去還不夠,後來我有天不爽了叫他別唸了。我也累積不少怨氣,但我可以自己處理。

/

我一直思考與觀察這些事情的發展,我真的不認為人年紀老了,就會變成幼兒化狀態,我也見過8、90歲腦袋清明、處事圓熟的老人家,所以這是個人的問題。

我省思當身體老化無法行動自如時,是該怎樣如何面對「事實」,並且照顧自己的情緒,而不是感到各種不滿產生怨懟,就對親近的家人丟出各種情緒,把自己當成受害者一樣。

情緒的觀察很需要落實,無論是什麼年齡層,都要自己照顧好身心靈的健康。世界交流的方式瞬息萬變,生活周遭滿滿的各類社會消息,人們不會因為年紀增長而變成學習的阻礙,阻礙自己的想法可能來自無價值觀感,例如:我老了不能跟年輕人比了、我病了所以沒救了放棄自己吧、我頭髮白了、我外表不再好看會不會被瞧不起…也可能會拿出各種成就來撐住自己的面子等等之類的。

當年紀越大可能累積更多經歷與智慧,也有可能累積更多固執的慣性無法改變,因為改變與創新需要勇氣,老化疲累的身體與大腦習慣安於現況,即使這個現況是傷害自己的,卻因為恐懼未知而不敢改變甚至封閉了自己。

認識情緒的本質,養成關懷自己的感受,往內覺察安撫情緒,並不是只有幼兒發展時期才開始培養的,這是每個願意理解自己的人們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跟年紀、性別、學識地位是無關的,而是自我意識到如何拿回自己的力量,好好的整合自己,不用寄託神說,不用期盼來世,當下就能凝聚自己。

/

在前天我過於疲累,才剛從台北回家身體太累了,我爸電話來要我某天回去煮菜拜祖先,時間點跟我上課的時間交集,我不想放棄上課的時間,一直煩惱要如何錯開時間,心裡很生氣為什麼事情都是我在做,為什麼不找我弟妹呢?而我一向都不會跟我爸吵架,就答應他了。後來我在睡覺前檢視了我的情緒,我有股非常憤怒的情緒,叫我回去跟我爸吵架,要罵的他狗血淋頭,要罵的他再也不會欺負我(女性),我不要做牛做馬任勞任怨,情緒一直巴拉巴拉的說著。

我突然發覺這個憤怒不是我的,因為我沒有激動的發自內心噴出來,我知道我的憤怒模樣是什麼,而不是在旁邊慫恿我怎麼做,但因為太累快睡著了我不想追查來源了,我手放心輪跟自己說:「我要回到我自己身上,別人的情緒不是我的,離開吧。」

第二天這個憤怒的情緒不見了,我仔細去找來源,才知道我爸家業來慫恿我的,還有最近浮上來的各種集體意識的影響,人們很容易浮躁跟暴怒,這我有察覺到。但因為太累了又沒什麼睡,就很容易被影響,所以保持健康良好的睡眠品質好重要啊。

而這個憤怒就默默消失了,因為我了解這並不是我的情緒,我就不會跟祂共舞了,後來我回去跟我爸說話也沒有情緒了,我只要溝通他期待我做什麼,我只能辦到什麼,其他辦不到的部分,我也不會愧疚了,我總要先照顧自己。

我其實很高興,原來練習察覺自己的情緒這麼多年了,我可以看出我改變的成效了,而且變得沉穩有彈性,也不再鑽牛角尖困在自己的情緒內,對自己的愛護成為了我的力量,最終滋養了自己。

/
這篇講了家裡事說了一堆,而最近更新會比較少,外界的煩躁氣氛有點多,我先照顧好自己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