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環境氛圍的影響

2024.01.16


最近都低調的想躲起來,就像紮根的海草一樣,上頭海水洶湧的翻滾,我只能努力的伸出根系往下紮根啊。

我已經心慌好幾天了,往內覺察發現從大選前就開始了,跑完了自己的議題後,我發現這股心慌依然存在。

內在是很細緻並且能探索多方位的感受,這包含對內的靈魂、覺知與身體共同的感官,對外能感受世界、集體意識與人群的氛圍。出現情緒騷動時,探索內在仔細感受下就能分辨出來自內在,還是來自外界的差別。分辨外界的什麼事件,勾動了內在的感受?這樣常常練習回到自己身上回到內在,會慢慢認識自己,知道自我與他人的差異性。

不過每個人感受差異性很大,也沒有所謂正確的標準,只能靠自己摸索,畢竟了解自我的特質面向要花上無數的時間,因為了解才叫做成長。

所以我仔細感受這股心慌的感受,開始思考是哪個部分引起的。人生就是這樣活在當下,一定會關注目前社會的議題,在裡面觀察並且學習。不過各種人性面的拉扯紛爭,讓多數人無法回歸到身上關注自己的生活,所以這陣子大選就很多投射的想法、擔憂、競爭、恐懼甚至身體古老的意識層面也跟著騷動不安了起來。

在大選前我跟老大跟小的討論政治局勢跟候選人,討論的很熱烈,當然也有彼此不知道的事情觀點互通有無,但我們不會叫對方要選誰或是選不選,純粹為這些事件討論。

選後我回老家,我爸就一直帶有怒氣的問我選誰,失智的媽媽喊著要選某個黨,而我爸一直說完蛋了要死了,叫我要常常回家不然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死掉,電視新聞名嘴大聲的撻伐,整個空間我就看見我爸丟出的情緒碎片噴滿四處,甚至用尖銳的能量丟向我,我覺得無言,這些能量就像軟趴趴的箭頭掉到地上無法傷害我,唉這是他的靈魂碎片啊何必呢,於是我回自己家了。親戚在群組喊著他要逃亡了要戰爭了,他逃不了了,整個群組也是瀰漫了恐懼,我關起來暫時不進去了。

選後的氛圍對比選前的激昂,落差實在太大,人們的情緒想法投出去成為集體意識彼此影響,我也有受到影響,所以必須穩定自己,我身體感受到這些,甚至回想起過去世戰爭的痛苦,所以找到心慌是來自環境的影響。

所以這兩天常常的拍拍心輪,叫自己回到當下,回到現在這個時刻我在做什麼。專注的做當下的每一件事。設法讓自己動起來做家事,走來走去也好,因為打開社群媒體還是有不少他人的恐慌情緒在上頭,所以我畫畫時設定題目,我有良好界線能隔開投射的影響。還做了夜間冥想就好很多了。

這就像影響比例,如果自己是穩定的錨點,會向外不斷影響出去,不用特別鼓吹做什麼事,只要好好專注生活就可以了,同樣的如果家人或周邊的人焦躁不安,如果自己不夠穩定也會被帶著走。專注穩定力的養成並不容易但可以辦得到,如果發現自己非常容易飄走,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別人的情緒讓自己跟著起伏不定,就潛藏起來沒關係,減少接觸這些人事。如果一定要接觸,就在心裡設好界線拒絕別人的情緒說「你的情緒是你的跟我沒有關係。」可以想適合自己的變化句型運用看看。

或是出門走走看看大自然,或運動起來散步也好,做自己開心的事。常常拍拍心輪叫自己回家,叫靈魂看顧著自己,或是畫畫冥想也很棒。例如我專心書寫也是專注的方式,這對我也非常有效,心慌感也就散去。

總之與環境保持良好的界線,能穩定自己,就是在幫助自己跟世界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