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從人生觀點理解靈魂的疼痛

小湛2.5階畫畫課接源頭回饋小卡

2023.10.18


我覺得我很厲害的是,我的孩子跟先生都沒有發現我怎麼了,沒有發現我的難過,正常的吃過晚飯,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節奏裡,都沒有發現我的問題。

我從小就學會這種技能,即使我再高壓,再遇到各種霸凌或是侵害的事,我都擔心我的存在跟情緒會讓家人失望跟討厭。

可是實際上我父母的確認為我沒有事,甚至覺得我很好命,不知道在樂觀什麼。我曾經求救過,但他們不信甚至否定,從此我就自立自強了,強到他們開始依賴我,需要我的陪伴,因為我會聽他們訴苦,接下他們的情緒,但同時他們用各種情勒壓迫我打擊我,用長輩的高壓姿態來干涉我的人生。因為我太重視我的父母了希望他們愛我,於是角色整個顛倒過來,所以我的拉開距離讓我媽痛恨我跟詛咒我,直到她漸漸的失智嚴重忘記那些衝突的事,我回家才感到鬆一口氣,但我感到悲哀。

這是沒有界線的父母跟孩子,所以關係是如此痛苦,讓我一直感到深深的愧疚,而自己的創傷沒有保護好,卻急著想讓父母可不可以看見我並且愛我,而不是我一軟化,他們就抓到把柄一樣的繼續剝削我。

我慢慢的學會拉開距離,但我內心依然受到譴責,直到我上馬拉松畫畫課回饋最後的提醒,要我處理內疚的掛勾,我媽要自己處理自己的情緒,這些功課她必須自己學習,如果我感到內疚,這個掛勾就會延續到下輩子。

我怕了,一輩子就夠了,於是我畫畫處理了我的內疚問題,建立界線終於鬆脫掛勾了。

//

而昨天我靈魂跟源頭爸爸爆衝的事,讓我感到我是不是又做錯了什麼事,小小的我承擔不起靈魂高壓的情緒衝擊,我意識到我無法解決靈魂層面的問題,我一直當和事佬的角色,這次我辦不到,而且我也無法替誰說話,我只好拉出界線先保護自己。我不想跟著哥哥生氣爸爸,但我也不想選邊站,但我的確被靈魂影響跟著憤怒,並且想破壞任何關係,我不要,我只能躲起來,先顧好自己。

雷也是我靈魂的一個面向,在地球這裡照顧我,祂也是被壓制的無法動彈,而且祂也好傷心喔。

我才想起為什麼我這輩子的親子議題,還有很多前世的親子議題,雷一直想突破這點,找到出口處理自己的心結。

靈魂祂認為只要勉強自己討好對方,那麼就可以得到愛的回應,祂失去界線很久了,始終想不懂為什麼付出越多,祂反而沒有受到尊重卻失去了更多。

因為拉出界線,就好像不被愛了,祂想要被完全的愛著呵護著,但是為什麼源頭拉出界線了,為什麼祂喜歡的人拉出界線了,以至於當源頭將重心移開了,離開視線了,靈魂哥哥就認為自己不被重視了,產生跟手足們競爭的心態,是不是我不夠優秀不夠好,爸爸才轉頭看別人,即使被說了很多次祂們是愛我靈魂的,但我靈魂一直認為這不是我以為的愛,這不是我想要的。

原來靈魂要你儂我儂像黏土一樣和在一起,才叫愛,或許靈魂還無法接受,一出生的祂就是獨立的個體了,所以失去安全感就想躲進爸爸的懷裡,跟爸爸黏在一起,自己就是爸爸的一部分,沒有「我」的存在。

人類我認為初生寶寶會這樣是正常的,我記錄這些話語也是說給小芮哥哥聽的。目前我無法跟小芮哥這部分正式對話,因為我被保護起來了,但拉出界線不代表我不愛祂,我還可以隔空告訴祂,我正在學習良好的界線,並且我有自己獨立的見解,希望祂不要生氣所有對祂拉出界線的弟妹們了,我們並沒有排斥祂。

話說回來,初生寶寶還在摸索「我與世界的關係」一切都那麼陌生,所以非常需要父母的帶領跟探索。

有天我騎車帶著我的孩子去看一片稻田,整個夏到秋,從秧苗到成熟的金黃色稻穀,最後的收割後剩下零零落落抽穗的青色小苗,還有滿地的麻雀,我跟兒子坐在邊坡上安靜地看著,兒子才幼兒園生,問我很多的問題,關於麻雀、關於稻田、關於幼兒園老師跟小朋友很多問題,我都會回答他的問題,可能也有亂掰的成分,但我專心的陪他,我們都滿足了。我們停留半個小時就走了,下次再來。

我的滿足是我孩子帶給我的,這是我父母不曾給我的,在戰後嬰兒潮長大的他們,因為貧困所以賺錢是他們一生中的執著,生的孩子就是要延續他們辦不到的事,賺錢買地買房子要回故鄉光宗耀祖的信念,根本不想了解自己的孩子想什麼,喜歡什麼,孩子露出脆弱的樣貌不是打罵就是嘲笑不如他們的堅強。
我內心渴望的陪伴,在跟自己孩子互動中完成了所以感到滿足。

又說回來,我的靈魂想滿足這種全然的包容與陪伴,但因為各種原因,家族太大,孩子太多,無法滿足的寶寶最後就爆炸了離家出走。我記得收到2.5階小卡的作業是「每一天都是童年/快樂」我無法理解什麼是童年,無論是人身的還是靈魂的,這讓我整個卡住無法畫畫,還特別再找湛湛問我畫不出來,我想像不出來那是什麼。我才知道我靈魂沒有童年,祂一直強迫自己長大要變強,又羞愧自己有想霸佔源頭的心,不明白界線的道理,好像只要努力去愛去付出,就可以彌補自己的失落。

就這樣分裂很多分身,有的想去學習情緒相關,就來到地球了,有的想療癒自己,有的往嚴苛議題的宇宙去鍛鍊,想讓自己變得更強,最後大家都集合了。

但始終核心思想還是卡在靈魂離家的心結上,即使分身們一直努力克服問題,但卻被認為轉變觀念的部分(我跟雷祂們)背叛了靈魂。我整個靈魂就好像內在進行紅白大對抗一樣,試圖扭轉小芮的心結。

原本我不理解雷為什麼突然將小亞分出來,我聽了雷解釋才知道,原來雷已經準備好了,要面對小芮的勃然大怒,先將小亞獨立,避免造成人身巨大影響。

昨天我根本無法連到雷,我只覺得這樣我快掛了,我要切斷自保啊,這樣小芮一定好傷心的,但不行我不想全軍覆沒,所以我讓自己穩定點在隔空喊話,我還是很愛小芮哥哥的不會丟下祂不會遺棄自己的。

而雷告訴我,這件事祂們處理,我先顧好自己,後面又發生一件事,我再另外寫了。

//
 

其實我昨天那篇文章丟上去後感到好後悔喔,覺得要先處理好自己情緒平復了再來發文,我打從心底就害怕自己的能量會傷害環境跟觀看的人們。

後來團隊說:「放心啦,妳有能力處理好自己的部分並且代謝,如果擔憂就請大家觀看時心裡設界線說:『這不是我的情緒,我可以客觀有界線的觀看。』」
祂們又說:「這也是大家該學習的,界線的設立是無所不在,是該多練習。」

感覺放心不少,這篇我居然把2.5階的小卡放出來了,好吧我就是來打破偶包挑戰靈魂的小丁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