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決定

2021.12.05


不少人總有和樂家庭的幻想,卻不斷在幻滅中崩潰,又再次尋找誰可以給予自己,有個家的安全所在,往外索討的結果,卻得來一次次的幻滅…。

有共同議題的我們成為了一個家庭、夫妻、父母跟孩子的組合。彼此投射自己的渴望,希望對方成為他的理想,理想的伴侶,理想的父母跟理想的孩子。

用父母權勢壓迫,打罵控制或是投資,說著我是為你好,期望孩子是自己的延伸。

用身為伴侶的身份,希望對方一起共好、疼惜、滿足自己對愛的期望。

用著孩子的身份,希望父母關注、愛護與全然的包容,卻發現父母也有做不到的時候的失望。

每個人在自己位置上扮演自己的角色,跟密切關係的人互動,彼此丟出自己想要被滿足的部分,滿足不了就彼此怨懟也各說各話,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去索討自己需要的,一來一回的攻防戰。

這一切都沒有問題,只是共同議題中互相的角力罷了,表面上誰勝誰敗而已。有的人背負道德壓力違背內心的感受,去背負所有非關自己的責任的人,也有將自己該面對的傷痛,甩脫給別人承擔的人…。

拿掉年齡跟輩分,那些壓在身上的“不得不”跟“必須”是真的自己想要的嗎?
還是怨懟人生的不公卻無法踏出拒絕的那一步,讓自己痛苦不安。

怕不被愛,怕失去現在既有的,一直覺得不夠不夠,我要改變別人改變現況,掌控我能知道的部分我才安全的想法。

這一切唯有面對自己的痛跟恐懼,坦承自己也有做不到的時候,坦承自己認為丟臉的部分,坦承自己也需要幫助,甚至離開不適合關係的恐懼跟不安,這都非常的勇敢。
即使脆弱也不要緊,失敗也不要緊,即使崩潰了也不要緊,我還有自己存在,外面的世界依然陽光燦爛或是寒風細雨,四季流轉不會為誰而停留。
要記得無論失去或是獲得,都是一段互動的緣分,而自己永遠都能跟自己在一起。

我可以自由的決定我的人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