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近況與觀察


2024.02.22


進入中年後會發現老一輩人的凋零,開始轉變成同輩人的凋零,我結婚後幾年公婆因病去世,這幾年先生的手足也相繼離世,這幾天我都忙著折紙蓮花組裝,親人們折紙折到熟門熟路的,真不知道該怎麼說…。

大家沒有太悲傷的情緒,兄弟因為久病而離世,大家也為兄弟感到鬆一口氣。氣氛是鬆鬆的,一邊手工製作元寶蓮花,大家一邊閒聊往事,變成另類的家庭聚會。

我先生的手足非常非常的多,多到我家小孩經過好幾年才能認齊全🤣,而且手足大家都非常的團結,因為兄弟重心都在像母親般的大姑身上,而大姑跟最小的小姑都可以當母女了,大姑是個非常堅強又樂觀的女性,這些弟弟們幾乎都是大姑帶大的。

我觀察家族的習性甚至是家業走向,夫家也有男女權利不平衡的家族議題,這個家族的女性特別的任勞任怨,而男性又偏於懶散,過年期間女人忙到暈頭轉向,有的男人們負責吃,吃完就走人。

幾十年下來,我發現有所改變,至少有幾個男人願意幫忙了,而家業,感覺在大家的努力下代謝了不少,果然要拉長時間才能看到這些變化。

我發現即使家族資源匱乏,願意走出困境的心態是很重要的,人生可以選擇如何活出自己的樣子。雖然家業的影響可以看得出重複的習性、生活模式像複製一樣的印在不想改變的人身上,但改變慣性的選擇權一直在自己手上的。幾十年時間,我發現了家人們的改變,漸漸的有所轉化。人們如果願意為自己改變慣性,家業也是能轉化的。

總之對自己擁有耐心,很多事總要時間的淬煉,有些家族業力影響層面不小,也要保護自己為優先,凡事量力而為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