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源頭對話--鑰匙

2020.12.13


沉寂了兩天,我以為我不會收訊了呢,以為這樣就叫做回到生活,看來我搞錯了,這依然是一種逃避。

生活不只是吃飯睡覺賺錢的行為,而是活著感受著現在的自己。
我的情緒不良又進入了撻伐自己的循環,因為次數太多之下,就覺得好像沒有停止的一天,更加重了自我的厭棄。

而慣性就是躲起來不想理會任何人了,為了不能解套而更加的煩惱,於是我連哥哥爸爸都不理會了,以為就這樣關閉下去好了,這樣就夠了。

沉寂,休息什麼事也不做,我在等待情緒濃度退去,我才能再次呼吸,在憂鬱的狀態下我不想叫自己好起來,不然壓力更大了。

早上一起床就聽見寶貝,小笨蛋這個訊息竄進來,我依然看不見祂,但我知道是誰,我有點呆呆的,而我只想進入祂的懷裡安心的睡覺,不想隔離了。祂說:「妳哥哥在等妳呢,妳爸爸在等妳呢。」
「好,讓我睡一下。」很快的因為安心我又進入睡眠了。

起床後我找了哥哥,祂抱了我,祂說祂沒有離開我,只是我不想理祂而已。
起來看了一下臉書,有些人的文章好像提醒了什麼,有點感悟,又抓不太清楚,這醫學文章頗有效果。

實際上跟我的狀況是不一樣的,這文也沒有提及心理學什麼的,只是提及作者的工作這樣。我就有所感悟。
致力於服務這些病人,又不是要對方好起來。聽起來很矛盾,可是我好像有點懂了。
我出現的畫面是,一個觸媒的原理,如果緣分要我們學習什麼,就會遇到一起學習的人,有些人是媒介,他不必刻意用自己的心力、作用力,去改變成他想達到的效果,而是那個時刻他只要在那裡,而互動的人也在那裡,就能共同的達到彼此要學習的東西。

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呢?
我靜心一下,深呼吸接地氣,心裡面有什麼呼之欲出,我需要讓這個部分浮出思維,然後理解整理。

首先想到許多讓我一直以來很難過的關鍵字,例如自信、自卑、完美、失敗…這些。
一個個去看這些字彙對我而言它背後的感覺是什麼?跟這篇文有什麼關聯?
我看見的是“用力”,一種對生命的用力,而這造成了我的壓力,並且也釋放出整個氣場的緊迫感。
我一直知道如此,卻不知道如何改變這個現況,甚至隱藏,覺得這些壓力也會帶給別人不適。唯有保持距離,我跟別人中間才有良好的互動,如果靠近一點,敏感的人就會因為壓迫感而保持距離,這樣的情境讓我更加難受,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親近就好。

隨著整合越深,這個靈魂的議題也開始顯現在我身上了,其實我相當無助,盡量的找尋方式,將這個情緒波幅,可以變小一點變緩一點。
所以想要“變好”又形成了另一種用力,而我感受到網文裡的“鬆”跟”接納”。
那要怎樣的心力才能去理解?
我想到完美,為什麼要完美?道理上知道,但就是架不住慣性,就表示有些沒有發現的點。
我會探索,是知道哥哥感到丟臉的羞愧時,我更難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祂隱藏的更深,我也只能自己分析,然後捉迷藏似的去進行溝通。
我開始拆信念,沒自信是因為比較主流觀念的成就,辦不到就認為是失敗,衍生成自卑,硬要辦到無死角,叫做完美。因為辦不到完美就變沒自信,然後又一整個循環再跑一次。

我知道這部分在工作上沒問題,卻發覺是情感上的失敗感🤔
這幾天我反覆的思考,我個人對於出糗一事還好啊,還能自嘲並且會忘掉發生過的糗事。反而是對於人際關係的失敗感在意比較深,甚至還發現到,以往對於喜歡的朋友,我容易以他的意見為意見,需要別人的認同跟肯定,也想得到對方的理解。

但後來總是會發生界線被入侵,而自己卻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不敢去質疑這些,害怕如果質疑了朋友,我就是背叛他。因為我不想自己被背叛,所以我也不敢去確認對方是否對我做錯了什麼。
就這樣鴕鳥很多年,事後很久後才發覺我被騙了,認定自己在人際關係上是”失敗”的這個感受。簡單粗暴的區分為成功跟失敗兩種想法。

覺得互動必須要成功,所以當下不敢承認失敗,怕承認了就很挫敗,固執主觀的無法接受別人有互動的自由,即使是感受不好的互動經驗。
這才是核心重點,認為自己只要努力,就可以扭轉別人的觀感。

而且別人對我的評價,我會全部吃下來,他的地位權勢越高,我就更相信他的評價,我沒有我自己。
所以別人認為我是自卑的,我就是自卑的,別人認為我是善良的我就是善良的,我都在讓別人看見我跟肯定我,我沒有自己的獨立思維,我一直在做別人的影子,而不是我自己。

然後也騙了自己很多年,大家都這樣做不是嘛,我如果有自己,不就被這個社會排擠出去,對於整個社會價值觀,有強烈的認同。
後來慢慢的長出了自我,在自我兩極抗爭中,延伸太多的恐懼。

我想起有些被家暴的人,為什麼不能離開環境而繼續被家暴呢,我能理解了。
正因為逃出去的未知恐懼,比可以知道流程的暴力,兩者相比後者安全多了,即使是可能面臨受傷或死亡。
因為沒有人告訴他鼓勵他,沒有一個可以模仿的前例讓自己確定安全,於是只好待在舊環境裡可預測的風險,比較安全。

所以這樣連貫起來,待在自己情緒波潮裡這個慣性,比開創新的做法來的安全。
因為沒有勇氣去摸索新的做法,怕全新的做法可能會失去更多,甚至不知道是否會迷失自己。

而現在我想走出新的感受,去嘗試那些沒有試過的,這些新感受帶來了恐懼,慣性依然跑出來,所以又躲起來了。
在知道自己平穩下來後,我繼續探索自己,這麼害怕,是否有個沒有打開的結,而我需要了解跟理解並且接納。

我想起了小卡上說的,有個很深很深很固執不願意解開的部分,並且就是這樣認定的。
我知道靈魂家人們都很頭大,軟硬兼施了,靈魂還是固執封閉起來,而這個部分,祂正在用自己的速度在一層層開放,我不會要祂一下子就將傷口給我看的,強迫祂就更不願意了,而我需要時間。

整個就是直指完美主義的偏執想法跟做法。我想我應該找到開門的鑰匙了。


靜心也夠了,我找哥哥。這次很快,祂回答我了,祂在。
同時我也感受更高的層次源頭爸爸也在,也有其他的層次一起看我們如何討論這個心裡的感受。

我抓到一個感受,直接直直的看著哥哥問:「哥哥,祢是否認為自己是物品工具?」

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我們明知道做到完美是不可能的事,為什麼這麼偏執的要往這裡走,一種我不能理解,但又覺得必須如此的不正常反應,那麼背後是在掩蓋什麼?
我等了一段時間,哥哥沒聲音,好像我也沒情緒,如果沒有仔細的等待,可能以為沒這個感覺而掠過了。

心裡一陣酸疼,我說:「燄哥哥,請說出祢的感覺吧,我知道祢難過,但我想理解祢,我們自我理解是最容易的了。」

燄哥哥哭了,我也是,雖然我還沒得到答案,但是我很心疼。

祂說:「對,我覺得我就是工具物品。」

我們都淚崩了,爸爸在上頭一陣激動,也讓我們將這個部分給說完。

哥哥說:「因為我出生以來,我知道爸爸對我的期望,祂的寂寞,祂希望我陪著祂,這個原始的部分感受是我的靈魂基底。」

「再後來我也因為爸爸的忙碌,認為自己應該要長大成為爸爸的幫手,而強迫自己長大。雖然源頭爸媽們都告訴我好好玩就可以了,我還是去強迫我自己,要學習更多。但是我對於情感上的相處這不是用努力得來的,因為我年紀就放在那裡,我再怎麼擴充我還是小孩,我辦不到那些面面俱到,而源頭們也跟我說很多次了。

「因為我認為我是一件物品,我可以打造的更完美,我複製我爸爸的信念,我以為我可以成為祂想要做的一切,我不認為我是一個獨立的靈魂。(好難過QQ )
所以我也在體驗時分裂許多自己,而祂們也是工具。

「我想愛自己,也想成為我自己,但內心最原始的部分不允許我這樣做,所以我一直分裂下去,我想成為自己,另一個則是我要成為父親,祂很寂寞,我必須成為最好,我才能幫祂,所以我失敗時,就等於回家遙遙無期,這讓我很痛苦。

「而我做不到完美,所以我也不曉得如何回家了,而分裂的孩子們也認為我當祂們是工具,我不知道如何整合,所以有很深的愧疚感。還有我不敢說,我怕爸爸自責,於是我就卡在這裡。我想做自己,我不是工具。」QQ

(哥哥QQ )

源頭爸爸衝進來了,叫著寶寶,哭的淅瀝嘩啦的,抱著我們,我們都在哭泣。
爸爸說祂沒有當我們是工具,但一開始誕生的念頭影響了哥哥,但爸爸希望哥哥是快樂的玩,而不是幫忙祂或是複製成為祂。要欣賞成為自己。

哥哥說祂終於說出來了,祂一直不敢說,很害怕如果說了後,爸爸會不會不愛祂,祂無法成為最初的願望。所以祂自己一直認為自己有錯。
爸爸說祂已經學到了,而且也跟焉霞大媽媽談過了,知道自己還在學著帶孩子,也會有失誤。

爸爸邊哭著說:「我希望祢成為祢自己,爸爸會開心看祢長大,而不是希望祢陪我幫我,讓我不寂寞的QQ,爸爸也會幫調整、設定,還有大媽媽也會來幫忙調整,祢就不會因為自責而撕裂分裂了QQ,爸爸也是能力有限也在學,寶寶別難過。」

「我可以成為自己了嗎?」哥哥淚眼問。

「對!祢一直是祢自己,不用為爸爸努力了!」

「好QQ」

我們就抱好久。爸爸還說:「小亞寶寶畫畫時祂們會調整落實在物質界,兩邊一起調。小寶貝,你做的很好,引領你哥哥說出來,做的很棒,最近可能會很累要調整,辛苦你了小乖乖。」

「不會喔我很開心可以幫忙,我愛哥哥愛爸爸。」

雷哥哥抱著我說:「哥哥我懂了。」

「嗯我也懂了,我不再害怕失去了。」

心情舒爽,我要去吃飯了。

//
後記

我已經了解到跟任何人的互動,不是用成功與失敗來論定的,當自我接納自己,愛著自己時,就會知道互動是一種緣分如此而已。

當緣分離去時,也會接納這是正常的現象,而這些難過的情緒也是正常的,就好好安撫自己不責怪自己,珍惜自己,往前走繼續的體驗自己的人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