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TAT進階課感想

2020.10.12


這次上TAT Basics2,三天的課程,覺得累啊,不過收穫滿滿的。
這是進階專業人員的部分,不過當初報名時沒有想那麼多,我只是覺得在做TAT 時,很多觀念模模糊糊的,不能確定,想再次深入學習看看。

第一天一上課就想回家了🤣🤣🤣
覺得我是不是搞錯了,更奇怪的是,我有很大的抗拒,我不想被療癒,我只想要看、要玩、要觀察。
呈現的就是飄掉無法專注的狀態,走路、講話,我有感覺“我”不在身上。
當天課程有清理掉一些限制性的想法,後來就可以進入狀況了。

我想分享的是,自己在一對一練習時的狀態。
關於睡眠障礙,跟我練習的同學她找到我的一個盲點,因為我跟她說:我已經做了一兩年了我覺得沒有效也沒有用。其實自己超驚訝的,我也沒想到我會說出來。

同學就幫我先處理這個信念:我認為TAT對我的睡眠障礙沒有效的問題。

在TAT中我浮現一些,我以前沒注意或是閃掉的部分。就是我非常害怕睡覺,睡覺讓我感受到不安全,不是熟悉地方跟感覺安全的地方,我都保持緊繃的狀態,進入睡眠就很困難。

於是浮出那個畫面就是,我睡的很熟時,我媽用力掀開我的棉被,拿竹子或某種東西攻擊我、打我,伴隨著強烈的責罵聲,我的身體受到很大的驚嚇。所以我的身體下意識一直在預防被傷害,在保護自己。

也伴隨著另一個被傷害的議題,也是浮現出來的,我做家事洗碗,他們認為這份工作是我的,但我那時有碰水就想尿尿的問題,要先去上廁所才能回來繼續洗碗,我爸媽就會罵”放屎逃性命”(台語),幾乎每次都會這樣罵。
我解釋過我不是故意的,不是故意不馬上洗碗,我上完廁所,我還是會繼續回去把家事做完。他們依然聽不見,繼續的每天都說一樣的話。

於是我出現了不喜歡解釋的信念,因為我解釋是沒有用的,沒人要聽我說話,我放棄了我要連結跟溝通的自己,進入了沉默。
只要感覺我有被誤解誤會,也會無法說清楚,就直接進入拒絕跟人對話的部分。

這些信念跟創傷一起用TAT 處理。
我內在那個被打被驚嚇的孩子,我終於看見祂了,我說我可以保護祂,不會有人再傷害祂了。

做到跟浮上心頭的人對話的步驟時,出現的是我媽,我看見她還想虐待那個孩子,不願意放過我。
而這次我出現勇氣了。因為以前自己做TAT 時,出現我媽的影像時,我根本很難說話而且還很懼怕,即使說話也是請求的語氣,讓我更沮喪而不想進行這樣的對話。

而這次我有勇氣了,我認為我可以了。我跟我媽說:「不要在再虐待我了,我才不要負責妳的情緒,那都是妳的情緒,我沒有責任要照顧妳的感覺,妳回去妳的地方,不要來干擾我了。」
然後就咻的她消失了離開了。我覺得我的壓力消失了,也放鬆了。

我發覺我可以表達了,像是權威人士面前我可以舉手發問,可以自在的,也可以在別人面前表達我的想法了,也沒那份封閉跟退縮了。

還有昨晚睡覺時,我覺得安全,沒有焦慮感出現了。

很多傷痛會藏在自己不願意看見的地方,所以我不批判自己,學著接住自己。因為無論我過去做了什麼各種反應,凍結切割,或是激烈情緒、哀傷憤怒的,我知道所有的部分都是努力在保護自己的。

這次的上課,我感受到我跟自己同在了。
覺得很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