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克服恐懼

2021.04.15


看著夢裡破碎的我,不規則的,一片片的,我還在那裡看著,心想只會哭泣跟悲傷就好了嗎?

或許我心底深處想要別人來幫助我,承接我,對有這樣的想法而感到羞愧。我不願意被幫忙,甚至自尊心高到認為幫助我的人,是否會譏笑我諷刺我、瞧不起我。這樣的我好自卑。
我無法預測如果權利的不對等,我接下幫助後,接著就是支配跟勒索我。

就如同我媽生下來我,告訴我我的生命是她的賜予與恩惠,我必須受她控制與指揮。
我討厭被強迫被控制,即使是所謂的為我好。
我從小就是被強迫長大的孩子,我像是我父母親延伸出去的工具。
我所做的一切有被欣賞嗎?不符合他們的規範就是不好的孩子,需要修正成他們喜歡的樣子。

而我為了得到父母的愛跟存活下去,選擇聽從他們的話,甚至吞下委屈,忘了自己的模樣。

遭遇困難後,我所想到的就是自己解決,而不是求救。因為跟他們求救後,我得到的不是他們的心疼,而是更多的酸言酸語跟諷刺打壓。
「怎麼那麼笨,要是我才不會這樣做;是妳的長相不對;是妳的太信任別人;是妳給別人傷害自己的機會;是妳的選擇…」

我受傷了,我做過的事讓我受到傷害,跟人求救後,繼續的二度三度傷害。所以我不需要求救,我要親力親為。如果又受到挫折,我寧願自己吞,也不要嘗試跟別人說這些。
我無法預料,對方是否真實的想了解我,還是彰顯自己很厲害的比我強。所以不想接受幫助。

人生中也有被幫助的地方,我只想著不要欠別人,但也欠下了不少,我無法厚臉皮的當沒這回事,這些相欠變成了我的壓力,再也無法償還。

現實讓我變得更沉默寡言,沒有元氣,侷限在自己的看法跟感受裡,跟人互動還要擔心很多,就不要互動好了。創傷讓我無法像以前一樣,可以輕易信任別人了

當開啟了各種的回溯,我除了安撫過去的自己以外,我顯然也一併得到創傷。
我努力的拉回自己,也承認我就是玻璃心個性,如果這是我的特質,我應該要包容接受的。
當然聽到玻璃心或是毛很多也會感到受傷,想被團體認同,不想覺得自己不好就會否認,也會對這樣的話語排斥而感到受傷。

所以我練習接納我的各種面向,不管是這世的自己,或是很多我不知道的面向,還是我吸收壓力而呈現出來的樣子,我試著去接納,感覺難受就哭泣、承認,然後接下來。

我不想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跟關注,為了存活委屈自己了,我覺得夠了,我想抗爭,我想脫離受困的狀態,我想更愛我自己,即使常常分裂又破了。

我要培養無盡的耐心,而不是當作工作一樣,時間到了超出我的工作範圍,我就憤怒了。
我已經體認到陪伴自己不是一輩子的事,而是永恆的事。

走過這些傷痛,不再催促自己一定要好,不要害怕被家人瞧不起,認為自己沒做好就不可以回家。
我逃避我所愛的人,甚至詛咒自己不能過得好,才是我應該得到的結果。
我不願意了,我折磨自己夠了也累了。
雖然三不五時情緒低落到不行,或是憤怒,但都是我自己。

在以往自認為我的情緒管理很好,原來都是情緒凍結了,當開始流動時我有好多驚嚇,這是我嗎?真的是我嗎?
而時間會讓我承認一切。

以前不理解有人說喜歡我的個性,我認為那是沒有看到我藏在深處的黑暗,如果看見了,還是一樣喜歡嗎?我一邊溫和一邊叛逆,一邊要大家喜歡我,一邊又推開別人。

如此的複雜,我也不想抵抗了,這就是我,我不想攻擊自己了,如果我的靈魂並不是寧靜月夜下平穩的小湖,而是驚濤駭浪的深不可測的海洋,潮起潮落,那就承認吧。

即使現在書寫這些感受,也讓我感覺困難,我需要讓卡住的情緒流動。我在練習克服我的恐懼,觀看者會如何想像我,我在克服我過去以來,不願意說出口不願意流動的部分就是:「在意別人的看法」。

過去幾年來,我大量的寫文字,都是留給自己的記錄,專注的在自己的世界,愛寫什麼就寫什麼,詞不達意或是情緒很大,開始我也擔憂,我會不會傷害了觀看的人,後來我不想管了,我在我的園地,就像我的樹洞,我的房間,只有我自己的聲音,我才能自在的說出我的感覺。

進而把文貼在部落格裡,也無法限制誰來看,我只是在挑戰自己,不要害怕了,不要認為大家都是用有色眼光在看我的,即使有惡意的,我也可以保護自己了,用這樣的想法,將自己的故事放上去。

而那些夢裡的碎片如果不願意在一起,我會視為祂們是花瓣,我願是花萼,枝葉,連結著祂們,讓我們成為一朵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