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老師對話--引導

2020.11.03


我好怕犯錯,我會檢討犯錯的自己,我還是很在乎外界對我的觀感,對於自己辦不到的事感覺羞愧跟無力感,甚至覺得拖累別人。

我意識上知道這無關他人,而是我的自卑在投射出自己很糟糕的情境,但我拉不住自己這樣想,是不是我真的太糟糕,我將無法得到認同的部分,全部歸咎於自己不好,沒有理智的就發生了。只有黑白,之間沒有過渡地帶。

晚上我哭一下下,整個悶住了,我感受不到任何人,包括白星媽媽跟哥哥,一個人孤單的感覺又來了。

星期天很早起床了,我想穩定自己接地氣,但我辦不到,想辦法看東西聽音樂轉移,我知道我不只隔開了,我還難以呼吸,我覺得好累,到底哪裡有問題?

所以我當機了,怎麼跟媽媽說話?怎麼跟哥哥說話?我自己都茫然不知所措。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次這麼嚴重,好像我長久以來,就是這樣被拒絕過,然後我再也無法回家了。

前幾天接到春煦媽媽,祂給我很淡很淡的訊息,說我現在很難碰觸祂,但祂一定在,叫我找回哥哥,哥哥祂因為對我愧疚而閃避我,唯有小寶跟哥哥整合了,才能脫下這個載體,現在白星媽媽會帶著我們的。

我還不知道怎麼辦時,我又想放棄自己了,覺得好累哦,好像責任都在我的身上,晚上我覺得頭越來越暈,而且好像塞住了一樣,也很難有理智的做些什麼,就只能發呆居多。

後來我抽奧修卡其實也是隨便亂抽,還問了我現在是怎麼了,給我的鑽石牌陣居然是問「源頭」我就醒了一下。

之前放棄了不想問源頭了,而此時牌卡居然給我了。
問題:源頭
未知影響是:突破
已知影響是:耐心
答案了解是:信任
解決問題所需的,居然在截圖後卡住了完全動不了。

我跟團隊說給我卡好嗎?所以就隨便抽了啦。抽到「局外人」,我心裡想這是解決問題所需的卡嗎?

讀了卡裡的文字,看見了一組關鍵字是「不足以被接受或被包括」就噹了一下,整個呆住。有些畫面流進來了,同時我今日看過的心理師文章內容也進來了。

我自問:「為什麼我會覺得我不值得?」

我看見哥哥過去的模式,祂好像一個光點在很多層次來來去去的,只要祂覺得自己努力了,而感覺被拒絕或是失敗,祂就會覺得羞愧,然後分裂離開那個地方。

我突然懂了為什麼聽到「自己想靜一靜」這句話讓我勾起了某種感受。但我還是無法理解事情的原貌。

這時出現一個聲音,讓我以為我在自言自語,但不是啊,是祂在反問我?!

老師:「就是我啦,為什麼妳覺得妳不足以被接受呢?」

亞:「為什麼?」

老師:「再問妳啊,妳想想。」

亞:「因為我正在我自己的觀點裡看世界?!」

老師:「終於打開了,這個小壞壞這樣不行喔,妳很會關閉自己欸,妳呼吸看看有沒有感覺好一點。」

亞:「有欸!好像我用腦袋呼吸?而且腳底也有呼吸?」

老師:「這樣妳流通了啊,可以接能量了,這兩天妳將自己封閉起來在保護自己呢,拒絕接觸我們。」

亞:「可是我平時沒有跟祢們講話啊。祢是?」

老師:「妳說呢,妳應該知道的。」

亞:「克里安老師!」

老師:「對啦。」

亞:「可是祢不是我哥哥我知道,我哥哥根本沒有在長老團裡,祂躲我都來不及了。」

老師:「對啊,相信妳的感覺。」

「平時我們都有在帶妳啊,只是妳表意識沒同步而已,也沒需要同步,這不是很重要不用耗多餘的電力。好哦,妳清醒過來了,我想知道妳感覺到什麼?」老師問我。

亞:「我想問是不是,類似這句話是哥哥當初離家的原因嗎?」

老師:「妳可以找到妳哥哥去問。」

「雷哥哥在啊」我好疑惑。

老師:「妳感覺是誰?」

亞:「是我的初始哥哥對吧,祂應該在我心輪裡,可是我就是找不到祂,但任何話語事件就勾動我難過的感覺,而且無法拉回來,讓我覺得難過,我不知道該怎麼辦QQ,白星媽媽說哥哥祂不是拒絕我,只是羞愧到無法見我而已。」

老師:「妳說這次妳的感覺呢?是否也是有羞愧的感覺?」

亞:「對QQ」

老師繼續問:「所以妳也是想躲起來?」

亞:「我是想讓自己很堅強,不要讓人看出我的情緒很難過這樣。」

老師:「妳覺得有可能嗎?」

亞:「不可能的QQ ,所以我才想躲的。」

老師:「為什麼不能讓別人知道妳不好受呢?」

亞:「我不想讓人擔心,而且還壓力大到要安靜一下。」

老師:「妳感覺到什麼?」

亞:「我看到一個大媽媽很累很累,祂說寶寶,媽媽想休息一下,媽媽累了,然後我很擔心媽媽怎麼了,媽媽說沒事,祂就自己一個人靜一下,寶寶自己玩喔。然後我很害怕,因為沒有別人,原本我在媽媽心中被移出來了,我覺得是不是我黏太久了,都沒有獨立的關係,媽媽累了QQ,我好想問,好想問(燄哥的記憶這段空白),畫面轉到白星媽媽了,我成為祂的孩子了,我忘記這件事了,是不是媽媽不要我了QQ,我是如何成為白星媽媽的孩子的?」

老師:「這就妳必須自己去尋找了。」

「好QQ」我情緒有點激動。

老師繼續:「回到我們一開始說的,妳覺得對於別人的反應,這件事的感覺?」

亞:「我覺得自己是小屁孩啊,我以自我為中心的看待萬事萬物,如果對方做的事說的話,我不喜歡或是無法理解,我就連結成自己不好,才讓別人難過或是其他各種反應。

「心理師的文我理解了,我只看見主體,卻沒有看見客體有自己的感受跟反應,這是正常的,而我連結成自己不好,去對應客體了。就是說我沒有寬容客體有自己的意見或是思想個性,無法客觀的看待互動這件事。也就是說我對自己跟別人都有過高的期待。
可是我平時都知道啊,也知道這個狀態跟應對很少會如此的,所以太在乎別人時,就投射自我的期待嗎?」

老師回答:「是因為這裡有傷痛掛勾的關係,所以平時妳理解的部分,無法勝過靈魂的情緒感受,才會對某件事某個場景某句話產生反應,這時妳可以先穩定下來暫時不互動,避免說出言不由衷的話,先安穩自己,釐清後再來互相溝通彼此的看法會比較好。
而這次妳的確避了,也沒有嚴重的情緒灑潑,但妳自我封閉譴責了,過度退縮也是不行的。」

我試著梳理想法說:「我也已經理解為什麼容易玻璃心了,因為我無法包容別人對我的看法,只想要讓對方理解我,我不是怎樣怎樣的人,一直努力去讓別人不誤解我。其實我根本無法控制別人怎麼想我,說到底就是覺得自己不足以讓人接受跟喜愛,想變更別人對我的看法。

「我已經懂了。我站在以我的觀點看待這一切,不夠客觀,就會一直痛苦了,是限制性的信念讓自己綁死痛苦的,我應該要接納這樣的自己,而不是不斷的撻伐這個部分。
我也能用新的視角去看事件的發展,而不是以我目前情緒感受為主。」

我又問老師:「另外我覺得『比較』是不好的事。」

老師回答:「比較不是不行,而是不能過度比較。有適度的比較,才能有向上的動力,而妳哥是因為過度比較自己目前的狀態,傾向自卑而不是嫉妒的競爭。」

亞:「對啊,我就會比目前的自己怎麼無法更好這樣,老師祢不覺得我很難搞嗎?」

老師笑說:「不會喔,妳這樣的算小咖了,還有更難搞的咧。這世祢們如果要畢業了,我們能相處的也只有現在呢,辛苦妳了。」

我感覺放鬆了許多,老師安慰我抱了我一下,老師就說要忙了。娜娜姐就來抱我了說小傻瓜。

我就去休息了,一直收訊很累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