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印記--巴蒂達娃1

2018.06.23


這是一個印記,但是卻帶給我深深的震動,一個心底深處,哀傷的女性議題,祝福巴蒂達娃。

內文可能觸及傷痛,慎入。

我親愛的恆河母親啊,祢為何看著我們哭泣、悲傷、痛恨卻不為所動。
我親愛的恆河母親啊…這是我心中響起的詩歌。


//
我在地上處理著等下要洗的衣服,我背後被推了一下,我摔倒到地上,回頭看又是誰?一群小孩嬉鬧的跑掉了。

我把衣服撿起來帶回家,想著等下父親又要罵人了。回家後奶奶說:「妳衣服怎麼沒有洗?」我安靜的看她。

她看見我膝蓋受傷了:「妳又被欺負了?」

嗯,我點頭,倔強的不掉眼淚。

「好啦,衣服明天再洗,趕快進去不然妳父親等下沒看見妳又生氣了,太陽快下山了。」

我趕緊進去,幫忙收拾東西,還有端著奶奶跟其他親戚一起煮的晚餐,讓男人們先吃。

父親怒衝衝的過來罵我:「妳又晚回家了,到底在外面玩什麼!」

我害怕的不敢回話。

「沒有母親教養的孩子!」父親丟下這句話就走了。

我很小就沒有母親了,是奶奶顧著我的,所以常被附近的孩子欺負,也因為我的種性吧。
那些貴族我不可以跟他們吵架的,我家雖然是商人,但我也沒看見父親做了什麼事業,跟其他商人的應酬倒是很多。只要他不要注意我就好了,不然我就討一頓罵。所以我都在後面幫大人們做事,很少到前面去的。

有天父親叫我去前面的房子裡,說要跟我說一件事。
「妳十三歲了可以嫁人了,我有個朋友人很好,妳嫁給他不吃虧的,我們家還要出嫁妝欸,妳好好做別人的妻子,知道嗎?」然後父親不回頭的走了。

我呆在原地,我要嫁人了,為什麼?
奶奶帶我回去,摸摸我的頭:「妳原諒妳父親,他欠人不少錢,這次有生意的機會,所以妳嫁過去不吃虧的。」

我實在不懂,做生意跟我嫁人有什麼關係。可是我非常害怕:「奶奶我可以不要嫁嗎?」
奶奶擦了眼淚說:「孩子我們沒辦法的,沒辦法的…」
我就是件物品,可以交換利益的物品。

過一陣子某天,我被打扮了起來,身上穿著紅色的沙龍嫁衣,然後坐上了轎子被抬去丈夫家了,我不知道我丈夫長什麼樣子,希望他會對我好一點。
我進了房間,家人他們全走了,非常的安靜,結婚就是這樣嗎?

過一陣子一個男人進來了,他是我丈夫,他跟我父親年紀一樣,他是我丈夫。

他說:「怎麼又黑又瘦小啊,妳父親騙了我!」過來掐著我的臉:「這樣怎麼生孩子啊,生的出來嗎?」
他脫我的衣服,我抵抗不要,他就直接揮拳打我。「妳這個賤族,能為我生孩子是妳的福氣,妳還不願意!」

我實在沒有力氣反抗,而且太害怕了,我被他壓在地上,然後他就用力刺穿了我,我好痛好痛…。
過一陣子他滿意了走前說:「妳給我乖一點!」

我躲在床上,很害怕我為什麼在這裡。等我醒來時,發覺這原來不是夢。這時有個夫家女性親戚,帶我去跟其他女性親戚見面。

她說:「妳年紀小小的,還是要幫忙做家事啊。」

我點頭:「我知道了。」

她還說:「妳丈夫妳要好好侍候他,趕快生男孩,有繼承人了,妳的日子才會好過的。」

她接著說:「妳是他第三任老婆了,前任死了,還有一個跑掉了,所以妳不可以亂跑哦。」

她轉頭看四周沒有人:「我偷偷告訴妳的,妳自己要好好的生下兒子就沒事了。」

我實在很害怕,昨天晚上那樣又要來一次,回了房間我趕快睡覺,希望這是一場惡夢。
然後我被打醒,我丈夫又來了,他喝得罪醺醺的,直接就上了我,還打我,我覺得我生不如死。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我懷孕了。我不知道我懷孕,是家人看我肚子突出來了,找人來看我的,我才知道我懷孕。我心裡想著如果是兒子我可能會好過一點。
到了晚上丈夫依然過來對我粗暴的進行房事,一點也不顧慮我有沒有懷孕。直到我肚子大了,他才興趣缺缺的放過我。

然後我肚子痛了,生下了一個女兒,是親戚幫我接生的,我想看看我的孩子。家人看我一眼,把孩子包一包,就叫人帶走了,我叫著我的孩子,要下床去把她帶回來,我被親戚們押回床上。

她們說:「妳生的是女兒。老闆說過女兒不留的,請原諒我們。」

我痛哭失聲:「我的孩子她去哪裡了?!」

我像失魂一樣,但是我生完孩子還是要繼續做家務。我丈夫從沒跟我睡過,只有他想起我的身體時,才來找我。
生完孩子沒多久,他又來了,一樣的對我動粗,我開始覺得我是站在上方看著他如何對我粗暴的行徑。

這次兩個月我發覺我懷孕了,我開始孕吐,但是我寧願做家事累死,我也不想他碰我。可惜只是想一想而已,這次他知道我懷孕了,但依然逞獸慾,只是沒有打我了。
說我乖乖生下繼承人,我將來要什麼有什麼,我覺得很噁心就吐了,然後他嫌棄的趕緊離開,這樣也好。

然後我生產了,我趕緊看是兒子女兒,如果是女兒我一定不會讓人帶走,然後我聽到哭聲,親戚一個轉身就要把孩子帶走。
我尖叫的,不要走我的孩子,我哭著求她,她不忍的停了下來。

她說:「妳生的是女兒,老闆說不能留下來…。」

我說:「抱她過來,我餵她喝奶,我沒有餵過她,給我餵奶。一下子就好。」我哭著說。

我抱過來了,紅通通的小臉,眼睛都沒有打開,我餵她奶,雖然我一點奶水都沒有:「孩子妳吃媽媽的奶,妳要記得我哦…。」
她們最後還是把孩子搶過去了。

然後我繼續的操持家務,好像我沒有生過孩子一樣。一日復一日。我丈夫依然粗暴的對待我,這次他打得更兇,我覺得我手腳都要斷了。

他放狠話:「妳下次再給我生女兒,就跟她們的下場一樣!」

我早已經沒有眼淚了,死了也無所謂,我不知道活著是幹嘛的。這次我覺得肚子很痛,黑血滴滴答答的很少停過。
到了晚上我丈夫依然來上了我的身體,然後我飄在床頭看著他,我就像破布一樣任他擺弄,然後我又懷孕了。

我希望不論兒子女兒,他們都要留在我身邊,我想逃跑,但是她們好像知道我的意圖,一直守著我直到我生產。

然後我聽見哭聲了,我馬上想起床,可是她們壓我的手腳不能動彈,我尖叫著要看我的孩子,然後眼錚錚的看著她搖搖頭,把我哭著的女兒,放進水桶裡淹死給我看。

我崩潰了,我不知道為什麼?為什麼!!!

我被送走了,被送去一個寺廟的地方,那裡有很多像我一樣的人,我們全身布包的緊緊的,深怕被人認出來一樣。有善心人都會固定送餐過來,我覺得我越來越虛弱,我伸手看了我的手指頭瘦到像一隻隻的黑棒子,然後肚子好痛,下面一直流湯水很臭,我自己都可以聞到,好多的蒼蠅趕也趕不走,就算了吧。然後我看見自己就躺在那裡成為乾瘦的骷髏。


//
我跟祂的回憶分開了。

我看見巴蒂穿著紅色嫁衣就在祂身體的上方。我心痛不已。我喊著祂,祂好像第一次看見我一樣。認為有人可以看見祂?

「可以抱抱祢嗎?」我問。

「妳不要過來!」祂警戒的看著我。

祂:「我不知道我為何是這樣的人生,但是我看見妳們這樣,我好恨女人,為什麼我跟妳們不一樣。」祂瞪著我。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我無法體會祂深切的痛苦,即使我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但是我體會不出來祂的恨有多深。我只是很痛很痛,眼淚掉個不停。

祂:「妳不用安慰我。妳要讓我看看全世界的女人過得如何嗎?透過妳的雙眼,讓我看看,為何我這麼恨身為女人的自己。」

然後祂就不見了,我驚慌的問哥怎麼回事。
哥抱抱我:「不要擔心,我們努力試試看吧!」

在幾天前我就已經知道祂的影像,知道祂的名字,祂的過往一點一滴的進來。
今天的回溯讓我對女性的生存與人性的尊嚴,有了重大的另一個角度的檢視。我只能祝福相同際遇的人們。然後用畫畫來紓解我們彼此的傷痛,直到自己跟自己和解的一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