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回溯--絲路商人古里德

2018.07.15


有天在夢裡一個大叔撲向我,而祂的背後有著一把彎刀,然後我就夢醒了,我覺得是前世覺知,可是後來也沒有任何的訊息。
在我快要忘了祂的時候,正好跟朋友聊天的契機下,我才發現了祂的存在。原來我心中有位熱情豁達的大叔,祂早早就回來了,為了安慰祂的老朋友而出現的。

於是我今天跟祂聊天。祂是一個中年鬍子大叔還有個不小的肚子,胖胖的很愛笑,就屬牙齒最美麗,又白又閃亮。

「我是古里德。」大叔笑著。

嗯,就叫阿古大叔啦。

「阿古大叔啊,我等下要回溯祢的前世了。」

「好啊,歡迎歡迎。」阿古大叔笑著說。

欸,又不是招待客人到家作客,這太熱情了吧。我就拍拍心輪去看我未知的前世了。


//
我是波斯人。(阿古大叔是現在伊朗人,大概是12-13世紀)
我父親是個大地主,有好幾個老婆,我母親是第三個老婆,家裡兄弟姐妹眾多,尤其兄弟很多。但是我一直很孤單,兄弟們也不親熱,雖然父親要孩子們去讀書學習各項文化藝術,但是我一向興趣缺缺的,所以父親對我也不怎麼待見。

我嚮往著外面的天高地闊,尤其當商隊停留在我們城鎮時,我就非常的興奮,心裡想著總有一天我一定會走絲綢之路的。

在我十八歲某天,我因為不想學習那些我討厭的枯燥學問,跟父親有了口角,我關在房裡一整天。後來得知商隊來了,而且他們明天一早就要出發,我要把握機會,所以我告訴了母親,我要去賺錢遠遊。母親一直哭,因為她也不能反對兒子的意見,她只是說爸爸會生氣的,而我也是告知一聲而已,並不想搞的像離家出走一樣。

於是天還沒亮,我就去找商隊領隊談,請他收留我,我可以幫他搬貨做雜事。
領隊看了我說:「很辛苦哦,下次回到這裡可能就明年了,路上發生什麼事我也無法預料,你能接受嗎?」

我答:「沒關係,我可以的,我不怕苦可以做很多的事。」

領隊就答應了,讓我跟著往東方去。沿路真的很辛苦,沒有洗澡這件事,到了驛站才能休息。就這樣我到過大大小小的城鎮,沿路收稀有的物資,有的用錢購買,有的用物品交換,一路到達中國。
休息一陣後,在把中國的物資一路的帶回來,這樣我回到我的故鄉了。

領隊跟我談:「我們會停留幾天販售採買,如果你願意跟我們一起去的話再過來。不過這次我希望你可以帶自己的物資來行商,我非常歡迎你的加入。」

我聽了很高興:「可是我沒有駱駝…」

「沒關係,我可以借你幾匹,到下一個城鎮時在帶你去挑選。」領隊就離開了。

我回家見了父親母親,父親非常的生氣就哭著說:「要離家也不說。」父親蒼老了許多我感到他還在很在意我的。我發現家裡變了,很多兄弟不在家了,原本這幾年就有地方上的零星衝突。我不在家時,身為地主的父親被威脅勒索,搶走不少的錢財,所以不少兄弟離家去外地避難。

父親告訴我:「你去行商吧,找個安全的地方,要是戰事起來,大家也要避一避的。」
我覺得事態已經嚴重了,所以休息幾天準備我想販賣的東西,交代父母要保重自己的安全,我就跟商隊出發了。

到了下個城鎮(伊拉克),領隊開始販售帶來的商品,幾天後就帶我去挑駱駝。我跟領隊走了半天的路程到一個販賣駱駝馬匹的市集,跟一個中年商人買駱駝,他旁邊跟著一個活潑的女孩好奇的看著我,我突然覺得不好意思了起來。
她是蘇拉,後來成為我的妻子。

我在絲路上跟領隊跑了好幾年,他是個混血東方人,他說他做這途最好四處都是家,不會被別人驅離。看來也是很有故事的人,我也不敢多問。
一路我們的商隊會往北到土耳其再到埃及,然後回程。在我第一次經過沙漠時,出現一批人,領隊會給他們黃金跟物資,他們就會放行。領隊跟我說這些貴重物資一定要給,如果不給以後我們也不用來了。

我在25歲娶了蘇拉,她跟我一起行商,後來她懷孕了身體不太好,於是我帶她回家決定陪她生產。但是家人很不喜歡蘇拉,認為我沒有經過他們的同意就娶她了。

他們不同意沒關係,我可以養活我的小家庭。很快的我兒子出生了,他叫伊耐里,而我只有陪妻兒一段時間,我請了傭人照顧蘇拉跟伊耐里。不久我繼續跟商隊會合出發去行商,雖然我不捨也是要出門賺錢的,局勢越來越險峻,我打算尋找比較安全的地方,讓大家遷移。

漸漸的我的商隊越來越大,也累積不少的財富,而蘇拉也生下了我第二個兒子,我叫他阿布達比。
有一年我回去時,蘇拉已經生病了,我非常的傷心,我們聚少離多的日子裡,我覺得很愧疚,於是我陪她最後一程。她離開了,我渡過傷心的日子後,決定帶伊耐里跟我出門,而小比太小了,我托給母親照顧。

但是出門行商沒多久伊耐里因為急病而死去,讓我非常傷心自責,我的決定錯了嗎?
於是我回去老家,想著未來要怎麼辦?

當我回去時,路上有各種的衝突,因為教義的不同,還有北方十字軍往東方來的風聲影響,加上蒙古小範圍的攻擊,人人自危。而行商人是重要的民生物資交換者,所以這些人不會對我們出手。

可是我惶惶不安趕回家去,我覺得父母親衰老了很多,很多兄弟們都沒有回家了。父親跟我說:「我們國家可能要發生大事了,我聯絡不到鎮長,他跑掉了,兒子你有找到好地方嗎?」

「我找不到,唯一可以去的就是蘇拉家鄉,那裡有牧場,我再走一趟,去看看如何。」

這次我帶著小比準備出發了,我計算領隊的路程,他差不多也要到了。過一陣子領隊從東方來,我跟他會合上。領隊憂心說:「局勢很差,東方很亂中國在打仗,我這次沒有多少物資,所以要往西方去,你們這裡應該會安全吧。」

所以我決定跟領隊一起往西方去,一路上收的東西越來越少,領隊決定開始收集食物跟大量的飲水,一邊尋找可以安穩避禍的地方。於是我們一大群駱駝商隊走以往的道路,往北進入了土耳其,停下來販售貨品,盡量的大量收集食物,可是越往北就越亂。流浪的人變多了,還出現跟隨十字軍的人。

領隊決定不多待了要往埃及去看看,而這次多了不少跟著商隊的人,領隊知道他們是逃難者,心軟之下,也答應帶大家往比較安全的地方走。

這時我認識了亞里曼。亞里曼孤身一人,麥色的頭髮跟灰藍色的眼眸,一身孤冷的氣質,讓人不多看都不行,太出眾了,也同樣無法令人靠近。

我家小比是個活潑的孩子,又是愛帥哥美女的個性,在隊伍裡大家喜愛他到不行。果然小比發現這位帥叔叔了,就跑去他身邊打轉,拿著餅請他吃,我覺得這小子實在是…(小亞:我知道那叫顏控XDD )

領隊答應讓他進商隊,可是他並沒有座騎,我上前跟他打招呼。他說他叫亞里曼。我跟他說:「我有多的駱駝,等下給你一匹,你行李就綁上去吧,商隊裡大家都很好,你可以安心的休息。」他不苟言笑的樣子,歷盡滄桑的疲累,好像因為小比的笑容而得到了緩解。

我們再次出發了,這次商隊多了很多人跟陌生的車隊。既然是領隊收進來的,我們跟隨的小隊也不會多言。一路繞遠路避過耶路撒冷,我們人數太多,也不想招惹兩派的勢力。一路到埃及賣了大多數的商品後,領隊招集我們這些小隊的隊長。

領隊:「我們這次要收購食物乾糧,不做生意了,有飲水就盡量的裝。局勢不太對勁,這次往回走,大家各自找自己安全的地方散去,我也要趕回東方,避一陣子了。」

我們就加快趕路,我打算先到妻子蘇拉的家鄉(伊拉克),去看牧場可以定居下來嗎?在南方的地方,戰火可能比較不會波及,再去接父母過來。
這趟路程我跟亞里曼成為了好友,原來他也是經歷逃難,父母妻兒都不在了,令人心酸。我跟他說來跟我們一起住,做我們的親人,小比高興的四處跳說他有叔叔了。

而我們到了沙漠地帶(敘利亞沙漠)這路段很難走,礫石一堆的,跟上的馬車非常的吃力,所以放慢了速度。馬車隊裡是一個帶孩子的夫人,夫人沒有出來過,都是她的護衛跟領隊在進行交流的。
而我們遇上了收錢的盜賊老大,這次領隊用更多的錢跟物資給他們才放行的,而且一直用奇怪的眼光看著我們,我覺得有不祥的預感,不想太多了,他們放行就好。

我們進入了河流的區域,繞道往南走,領隊跟我說我們被跟蹤了,要走人多的地方,到了晚上在野外休息,這次沒有驛站,我們偏離了絲路上。但是蘇拉的故鄉快到了,我很期待又雀躍的睡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聽到爭執聲趕快去看發生了什麼事,小比速度更快的跑去領隊那裡。是馬隊盜賊!他們怎麼來了!

我看見他們一言不合就把領隊殺了,小比一直尖叫,我衝過去抱住小比要跑時,我覺得背後一陣涼意,好痛,刀子透過我進入了小比的身體,小比:「爸爸我好痛。」
我抱著小比:「沒關係爸爸陪你,不痛了,不痛了…」小比沒聲音了,我失去他了。
我模糊看著前方盜賊衝向馬車抓夫人的小孩。而亞里曼呢?不知道有安全嗎?眼前一片黑暗了…真主啊請保佑我們。


//
阿古大叔祂沒有哭泣,微笑的看著我。

我很難過問:「大叔祢難過嗎?」

大叔:「我很難過但是不痛苦,因為真主會好好的照顧我的家人的,我很放心。」

突然的我不知道怎麼回話了,這未免也太豁達了吧。

「祢不想見家人嗎?」我問。

「可以嗎?真的可以嗎?」大叔驚訝的説。

我看看哥,哥說:「可以的。」

於是我看見了蘇拉、伊耐里。晚點看見一位光亮大靈魂牽一個小朋友過來,是小比。
大叔一家團聚了,擁抱在一起。沒多久祂們就回光中了。

阿古大叔跟哥說:「謝謝祢給我們團聚的機會。」

我問大叔:「亞里曼呢?」

「我已經見過祂了,祂現在很好,我很放心。」(就是跟朋友線上聊天時祂們會面了。)

我回頭看見我家清一色都男的,怎麼目前都沒有看見女生啊。
阿曼吃著棒棒糖,我看著祂,祂指著隔壁坐著的小安,小安也是吃棒棒糖,口齒不清的說「丹姐姐給的。」原來兩個成為好友了呢。

阿古大叔眼睛亮亮的說:「我也可以吃嗎?」小安不知道哪來的一根棒棒糖給了阿古大叔。

哦~實在是棒棒糖外交嗎?!哎呀祢們高興就好。

我再問哥:「為什麼阿古大叔人生要這樣安排?」

「因為要移動大量的業力,所以阿古很辛苦的一輩子奔波東西兩方,辛苦祂了。」哥抱著我說著。

「原來如此啊。」我繼續問「那剛跟小比一起來的大靈魂呢?」

「祂是大人物啊,祂想體驗人世所以一起來參與這個計畫,好了別提祂了。」哥一副肅然起敬的模樣,叫我別在問啦!

好吧,神神祕秘的,反正大叔回來了就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