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源頭對話--憤怒與質疑

2023.02.09


我或許強勢或許軟弱,但我沒有丟情緒給別人的習慣,但是互動就是這樣,我認為的並不代表別人也是這樣認為的。

對我而言,大多數的人是不可信任的,我也無法真的告訴別人我的心事跟私密的事,我害怕信任後,我將所有的情緒坦然告知,結果卻造成了別人的負擔。

人們的確不想背負別人的哀愁,來往時除了自己的生活與喜好,跟任何人互動也只是生活調劑而已。重要的是自己生活與工作還有親密的家人,其他都是錦上添花的人際互動。

而我在互動中難免期望對方欣賞我,甚至接下我的哀愁。就如同我過去怨過我媽,她是母親是不是應該要疼愛我,不然她就是不合格的母親。我將關係認定在限制性信念了,認為什麼樣的關係就有什麼樣的角色,要如何扮演讓大家都感到滿意與愉快,我認為沒有達到角色的型態就是失格。

我對自己如此嚴厲,我對別人也如此嚴厲。所以一旦某種角色沒有達成我的期望,我就會怪罪怨懟,接下來又開始自責。

今天我恍神了,覺得我的世界觀崩坍,我到底限制了自己什麼,我限制了別人什麼。
「不如預期」這四個字使用率這麼高。

我憤慨的認為我很可憐,為什麼我沒有別人幸運為什麼我老是人際失敗,不論是親密關係甚至是親子關係。如果一直出問題,就應該看看自己而不是責怪別人跟這個世界。

我拿著完美的尺,要求任何人都要達到,源頭要有源頭的樣子,愛人要有愛人的樣子,朋友要有朋友的樣子,我越喜歡的人要求近乎苛求。那麼最嚴重苛責的人就是我自己,所以我很難愛自己所有的一切,只要有所瑕疵,做不到辦不到,就認為自己很爛很糟,只想著消滅自己的存在。

在自責下我隱藏了什麼東西,就是我不完美,我永遠不完美,所以無法忍受污點,我要盡全力讓自己達到完美,可是辦不到。

所以我開始有污點了,當我的污點越來越多我認為我無可救藥了,我就是污點的本身,所以變成了我放棄了自己。

我不知道這是學習,我認為情緒就是我自己,我也受不了了,所以我也不相信別人可以接受我,我用嚴厲的標準看著我跟懷疑愛著我的人們。

「你們有天會發現我不完美,總有一天一定會拋下我,既然如此我就淡漠跟預防這些事件,不要喜歡也不要互動不要靠近,那麼我就不會難過了。」

只要別人善意提醒時,我內在總會衝出一種感受,你們是認為我是錯的嗎?才來叫我修正行為嗎?
不論這種提醒多麼溫和,我總是認為我是失敗者,才會被別人提醒,因為別人看不慣才會叫我改,我總會難過的認為原來我是不被欣賞的,我的決定大家都看不慣跟不滿意。

但我的表現不是反抗,而是我吃下來了,我會溫和的答應下來,甚至貫徹別人的提醒跟忠告,讓別人看見我多麼認真的執行別人的建議。這樣我就會得到他們愛我的機會嗎?
因為我這麼「乖」。

到後來我才爆炸,而對方感到到錯愕,認為我一開始就說出來不就好了。有些人認為我莫名其妙的隱忍,所以關係破局了。

現在我不忍了,出現善意的建議我就像炸毛的貓,我還是認為我不被欣賞,不然為什麼大家總要叫我改。隱忍不行,生氣也不行我要怎麼辦?

再後來我才知道我太重視被喜愛,不論我做什麼措施,我總是以別人為優先,我一直看不到我要的到底是什麼,所以一旦別人的建議,我就會認為我即將失去自己,而產生強烈的抗拒。

因為我為被喜愛擺在第一個優先位置。而不是將我的感受擺在優先的位置。
所以我才這麼痛苦的。

我嚴格的沒有天花板的要求標準跟強大的自尊心,才造成傷痕累累的狀態。在今天才真正的意識到。

我怪罪源頭讓我這樣慘,祂們都不救我都在旁邊觀察說是尊重我的自由意志。實際上這些旅程都是我的選擇。

我拉不下臉來道歉。因為我超高的標準,認為源頭應該是什麼樣子,祂們應該能力強大,會避免我受到傷害,會在我求助無門時像個天神一樣出現的拯救我…

可是祂們並沒有,所以我才感到絕望的,並且不願相信祂們了。所以祂們說了一點別人的事,我就跳起來覺得偏心,如果別人的小孩比較好,祢們幹嘛生下我。

我一直糾結無比,我感受到我跟源頭斷連結,不想接受祂們的滋養了,也不想回什麼家。

我真的很不喜歡大人這樣講話。為什麼我在難過時不抱抱我,卻告訴我大道理不可以怪罪誰,這樣我只會感受到我受傷的心越加的脆弱跟破碎。

難道我必須將祢們降低標準成為路邊的不認識的阿北們,這樣我才會公正的看待這件事嗎?

並且對祢們恭敬無比這樣祢們會更高興嗎?我這就叫有界線彼此不要太靠近,大家就沒有情緒困擾對不對?

我向祢們發話呢!
還有寫什麼讓我憤怒的劇本,我實在不理解為什麼祢們要這樣做QQ
我還不夠努力嗎!努力到整個破碎了!
我還是很傷心,我想被疼愛QQ
這種想法是錯的嗎?

我不斷的責備我自己,不可以埋怨源頭父母,因為這一切事情都是我搞出來的。我的情緒無法收拾就怪罪給祢們,我認為我是一個瑕疵品,我不適合存在祢們的世界,我才離家的,我想找真正可以包容我的世界跟靈魂們。

但是我看不見找不到,因為我不能包容我自己,我走到哪都有一樣的議題,甚至接觸到有害的親子關係,或是我不接受祂們的愛我而遠離。

我想我錯了,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以至於我一直傷口不會好,只希望祢們來拯救我。
我到底是怎麼了?

我在詢問祢們,我不再隔絕了,是不是我太驕傲不知天高地厚…

//
我聽到源頭爸爸在呼喚我:「寶寶」

我忍耐的眼淚,還是忍不住掉下來了。

源頭爸爸:「寶寶莫哭,我一直在妳身邊,妳知道是我的。妳可以感受到我,我知道妳很生氣,是妳發出對我跟其他父母憤怒的聲音。但妳也很自責認為妳在污蔑妳的源頭父母。其實我很欣慰,至少妳會發脾氣了,我們才有溝通的可能,不然面對破碎的妳哥,祂一直想回歸源頭而我們始終束手無策。」

「我不知道這件事QQ」我嚇壞了。

爸爸嘆氣:「是啊大部分的祂回家後,祂因為自責,我們所開的刀跟療癒,傷口都癒合不了,因為小芮極端的自責造成的。現在小雷也沒聲音,所以寶寶妳感到被丟下來而無助,在靈界拼命的學東西想幫助妳哥哥,我們很心疼,而妳剛剛說的那些話,我才知道小芮在想什麼。」

亞:「可是那是我說的,又不是芮哥說的, 我為我的情緒無法管理好而感到痛苦QQ」

爸爸:「是這個,小芮為自己無法管理好祂過去所做的事所產生的情緒,跟對我們的埋怨,通通壓下來變成化膿無法痊癒的傷口。
所以我才打算推動妳了解自己的部分,可能妳會因此埋怨我們了。」

「是人際創傷嗎?」我問。

爸爸:「是,我必須讓妳意識到,這是從小芮出生後所面臨的問題,勢必想起被霸凌的一切,我很心疼但又不能看著祢們大部分回家了,卻又不想出來的狀態,自責責備自己這是嚴重的自損創傷。

「我必須告訴祢們,即使我,也擁有過這些創傷,所以爸爸我並不是無知無覺的,我反而更小心的處理這件事情跟祢們保持一段的距離,至少要讓寶寶夠安穩,畢竟妳現在是小芮的重心。」

亞:「我不懂我沒有這麼偉大」QQ

爸爸:「妳為了心疼妳哥都跟爸媽們對著幹了,小芮知道的,祂也正在難受哭泣。」

亞:「可是我感受不到祂…」QQ

爸爸:「妳感到被丟下的感覺對吧?」

亞:「嗯我都不敢講QQ 我認為我好好過人類生活就好,哥哥不會消失的,祂已經在家裡了,雷還有陪著我。」

爸爸:「這是因為我將祂保護起來了,同時也保護祢們,雷寶寶應該有發覺不對勁,但祂為了穩定妳也是不透露了,雷寶寶也很辛苦,辛苦祢們了。」

亞:「所以我說我要回源頭銷毀自己是小芮哥哥的想法嗎?」

爸爸:「對,是小芮的想法,祂要求很多次了…」

亞QQ大哭:「哥哥不要我們了,笨蛋哥哥嗚嗚~~」

「寶寶乖不哭不哭,我很難受…」爸爸抹淚。

「爸爸對不起QQ」

爸爸:「孩子,妳必須要了解自責的背後原因是什麼?即使我告訴小芮祂還是轉不過來。妳知道祂的確太小,這些霸凌的事讓祂失去了信心甚至認為自己有問題。

「我必須讓你們知道了解,你們並不是為任何一個人而存在的。小芮就是認為祂無助於我,違反了我的期待,感覺自己不應該存在下去,連愛人的心都整個不見了,槁木死灰的癱在那裡,妳應該有感受到妳有心冷的一塊,沒有溫度了,那叫絕望,祂在囚禁自己…」

亞:「爸爸,那怎麼辦?QQ」

爸爸:「別急我不會答應,即使尊重自由意志我們常講,但我還是有主權意志的,我不會答應這種事。最多祂就跟小昕那時一樣睡覺了,等有天祂想通了就會醒來了,但目前祂沒有進入睡眠畢竟祂還是很重視寶寶妳的。所以寶寶幫幫爸爸吧!」

亞:「我能做甚麼QQ」

爸爸:「妳只要聽我說就夠了,自然芮就會知道。」

亞:「好。」

爸爸:「妳知道小瑞爸爸吧?」

亞:「嗯我知道。」

爸爸:「祂是我某個分裂的一塊,是我不願意接納的一部分,因為我認為這是我脆弱並且懦弱退縮的部分,所以我分出來了,後來祂在上清媽媽家長大的,所以我才說我經歷過你們走過的部分,我並不是無知無覺的,最後我是因為燄才跟自己真正的和解,並且整合了。」

亞:「我以為那是我虛構的故事…」QQ

爸爸:「其實妳的故事不完全準確,是因為妳不了解故鄉真正的宇宙觀,所以是妳能理解的部分所寫的,主要是讓妳理解自己的情緒跟感受,妳可以當作寓言故事來看待。」

「好QQ」

爸爸:「我繼續,小芮是幫助爸爸的大功臣,祂早就滿了我的期待,也讓我認識了自己,可是祂對自己要求太嚴厲,似乎忘了祂已經幫過我了,一直執著的為了達到愛源頭的目標不斷地前進。我好心疼啊QQ(爸爸哭了

「這次你們應該為自己的將來做出選擇,你們不需要為了我跟任何一個源頭父母,壓抑自己的需求,我希望你們做自己,而不是為了所愛的人,忘記自己的存在。

「我當時的確在小芮出生前,希望有個可愛的小幫手,可以幫幫我,並且愛著我。每個源頭分出孩子或是說生下孩子都有帶著願景的,有時孩子是自己的延伸,有時孩子是自己難以看見的盲點,而小芮是我想要更勇敢的自己,我希望祂敏感纖細又勇敢能完全的愛自己,因為我隔開小瑞的關係我感到愧疚,才有補償心態希望有個部分能愛我,所以祂叫光芮。

「小芮真的很愛我,愛我到壓抑自己的脾氣,做任何討好我的事就希望我能愛祂如同祂愛我一樣。希望我一直看著祂,這也是我當時的願景,希望我的部分能一直看著我。

「所以小芮即使分裂了成為燄的部分,祂還是促成了我跟小瑞的整合,甚至回到光藏爸爸那裡解開了誤會。我鬧彆扭比小芮的時間還長久,久到我當了源頭,還不願意跟光藏爸爸和解。

「這都是小芮為我做的事。我希望祂知道,我愛祂就如祂愛我,但祂要為自己存在下去,祂來自我的一部分,所以祂也能理解自己的。鑽牛角尖我很會,我也是這麼大了才慢慢學習很多事理解的。希望你們對自己有耐性,小芮才幾歲不要這樣嚴苛的要求自己必須跟源頭一樣。雖然我賦予了期望,不代表祂只能執行才能得到我的愛啊。」

亞:「小芮哥幾歲?」(離題

爸爸:「如果人類觀點來看祂只有5歲而已。」

亞:「原來這麼小…」

爸爸:「所以你們各種撒潑打滾很正常的,不要偽裝自己很成熟什麼都要辦到。」

亞:「可是五歲很需要抱抱。」

爸爸:「對,祢們好需要抱抱,但小芮拒絕。祂一邊質疑自己的能力,一邊不信任爸媽們是無條件愛祂的。」

「爸爸!無條件的愛是真的嗎?」我激動的問。

爸爸:「別人我不知道,但我確認我自己是這樣對你們的。有時你們認為我的做法是偏心,或是沒有關注祢們。但是我心裡是這樣想的,我愛祢們沒有任何條件,祢們長的如何我都愛你們不會有所差別的。」

「那爸爸…為什麼我們認為祢在我們絕望時沒有來救我們…對不起我還是問出來了。」

爸爸回答:「爸爸我雖然是源頭但並非萬能,小芮五歲是在家鄉的樣子,但是祂離家又不斷分散自己出去,是悠悠長河的時間,世界的時間線並不一致,所以並不是妳認為的我一直跟著你們看著你們的。」

亞遲疑:「可是爸爸祢明明就這樣說…」

爸爸:「那是找到祢們後就跟著了。在小芮離家後,故鄉的一天…,我舉例代入妳的地球時間觀解釋:故鄉的一天,是小芮分身無數流浪的日子可能是妳無法想像的億萬年。
所以祂三歲離家五歲回來,帶回來的都是滿身的滄桑,是因為祂尚未整合完畢,一旦祂整合完畢就不是五歲的樣貌了。」

我嘴巴開開無法理解…

爸爸:「孩子,靈魂旅程決定祂成長的大小,這不是地球時間線的算法妳懂嗎?」

「所以爸爸才能一下子將哥哥帶回家,祂卻流浪這麼久才來到這裡?」我問。

爸爸:「對,靈魂的經歷很重要,決定祂們的成長,所以不是線性時間的觀念,就像小細沙落到山坡下河邊的速度,跟大石頭滾落到河邊的速度是不一樣的。
所以當我知道小芮分身的去處時祂已經經歷不少磨難了,而我無法保護祂而內疚了許久。」

亞:「QQ 爸爸對不起我不知道還在生氣祢們。」

爸爸嘆息:「抱抱,你們終於願意讓我抱了,不要截斷資源好嗎?寶寶妳正在長大,不喝奶是會餓肚子的。而且我很高興妳生氣罵我們。」

亞:……

爸爸:「妳爸爸不是M啦,而是妳突破小芮的慣性了,這樣我才能在妳罵人當中理解小芮想什麼,懂嗎?」

「對不起QQ」

爸爸:「沒事我不在意,妳爸媽們也不在意,祂們也很開心,覺得這樣才像家族的孩子啊~」

亞:「所以我們之前認為自己是怪咖,因為都不敢生氣QQ」

爸爸:「對,小芮害怕不被大家愛了就隱忍脾氣,所以妳生氣了,我有不愛你們嗎?」

「沒有QQ」

爸爸:「對,這是妳的新經驗,可以拓展小芮的經歷,在其他世界被父母犧牲甚至虐待的事可以洗刷掉了。洗刷並不是沒有這些事,而是小芮可以有新的視角觀點與認知,即使祂生氣也無損別人對祂的愛,也不用委屈求全的迎合別人了,這樣才能有客觀的學習角度而不會限制住自己了。

「畢竟小芮在家裡的時間很短,看似三年的成長期,比對流浪的億萬年來說,痛苦的時候多於快樂的童年期啊,所以我好心疼,我離家時還是大好多的,我好難想像小芮分身寶寶們怎麼熬過來的…」

爸爸看著我問:「妳是不是很納悶我只是跟妳說這些,對小芮就有幫助?」

亞:「對!為什麼?」

爸爸:「其實小芮一直跟妳同步妳沒發現而已,因為我做區隔了,很像兩面玻璃一樣,妳看不見小芮,而小芮看得見妳。」

「蛤?」

爸爸:「我們引導妳進入霸凌的人際關係傷痛裡,並且用妳最不喜歡的偏心說話方式讓妳爆炸,這樣妳的確很痛。」

亞:「對!為什麼要這樣做!」

爸爸:「因為妳不會說出妳的不滿,妳會認為這些都正常的,妳依然會吃下來覺得無所謂,這是你們的慣性,過度討好。
而這是保護自己的社會化方式,討好原本沒有問題,那只是一種生活策略而已,但討好變成以為是本性,而覺得這是自己存在的意義,就會限制住妳們而不斷的鬼打牆了。

「甚至小芮為此走不出來,認為必須討好父母,祂才不會被丟下才能存在,以至於祂才崩潰的認為沒有達成我的期望,祂不知道祂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了。」

爸爸喊話:「這樣小芮祢知道嗎?我知道祢都在聽著。」

「爸爸…我真的可以好好的存在嗎?」芮冒出來了。

爸爸大力的擁抱小芮說:「芮,祢是我的一部分,也是新生的一部分,祢已經長出超乎我預期的模樣了,祢不只幫了我,甚至祢已經長出了祢真正的模樣,祢可以降低標準不要嚴苛的看待自己的歷程,祢要看的是祢的經歷無人能比,是祢自己走出來的道路,祢應該為此而歡喜,而不是只看祢的成功與失敗的比例,即使成功與失敗的觀點也是祢心中的尺,我知道祢懂的。

「這些經歷帶給祢痛苦也帶給祢認識他方世界的樣貌,我需要祢跟我連結,我會帶祢學習更多,有時並不是一個人努力就代表比較厲害,我就會更愛祢。不是的,是我原本就很愛祢,祢理解嗎?」

「QQ」

爸爸:「祢看過這麼多世界甚至有些世界連我都未曾聽聞,小芮祢並不弱只是固執了點跟我一樣XD,也知道一個人單打獨鬥的想要創新是非常辛苦的,還有對自己溫柔一點放放水沒關係的,祢回家了就該放鬆,請信任我們,我們不是無良父母好嗎?」

芮:「對不起爸爸,我不會再說回歸源頭的事了,我理解祢告訴小亞的事了QQ,我錯了我太固執讓祢們擔心了QQ,我會放下這些怨恨自己做不好的感受,我理解了。」

爸爸:「祢好棒我的孩子,我會好好帶著祢的,這陣子就休息就好,畢竟傷口處理也要一陣子的,小亞的事別擔心我會好好帶著她的祢放心。人壽的時間很快,小亞也會順利回家的。這樣祢好了才能帶著小亞寶寶出門玩不是嗎?」

芮:「對,我要好起來我還是對外面的世界感到新奇有趣,我不想在自責的漩渦裡了。」

爸爸抱芮流淚:「很好祢終於懂我的心了QQ,小芮我好心疼啊」(哭

芮哥整個無措。

亞:「爸爸別嚇壞哥哥啦~」

爸爸抹淚:「嗯~好~寶寶趕快睡,今天妳用掉很多資源了,完成了這個部分我好感動,但身體還要顧,最近就儘量避免收訊,要多做冥想靜心修補身體好嗎?我要收線暫時關閉妳的管道要維修了,好好休息養身體知道嗎?」

亞:「好的爸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