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接納

2021.08.21


我常常在壓抑自己,不要講不該講的話。
但什麼是不該講的?讓別人難過的,疲累的話?甚至情緒垃圾這四個字我看了就很刺眼,難道我跟別人說話就會造成困擾?我不曉得。

但這個感受越來越明顯想憤怒到要爆炸。為什麼我自以為我要貼心跟遷就別人?或許別人根本無感。所以我的問題是,我害怕別人討厭我了,這個感受糾纏著我,只要我講多一點我的事情跟感受,我就開始撻伐自己,是不是造成別人麻煩了,是不是別人再忍耐我不說出來而已,然後有天別人就爆炸說忍耐我很久了。

這些想法讓我覺得很憤怒跟沮喪,因為我不想壓抑自己,我想說出我說的話,但另一個感受是恐懼壓著我,叫我閉嘴!

我發現我在抵抗童年的恐懼,為了得到大人的愛,我選擇忍耐內化為自己是個乖孩子,聽話的,甚至我變得不會講話也結巴,聲音像蚊子一樣的小聲,是長大後才開始要合群學著說話,迎合別人。

我的話都是複製書本裡的,我沒有自己的聲音。要說好聽的話語,要鼓勵別人,幫助別人…。

小時候老師還評語:
安靜有禮貌的孩子
畏畏縮縮不大氣的孩子
希望大方開朗

我很難過但看了哭不出來,我已經很努力了,沒人教我如何跟別人互動,因為我媽不許我交朋友,不可以帶人回家玩,不可以出門玩,我必須守著這個家照顧弟妹。

我失去了我自己,後來就乾脆不愛說話了,沒什麼好講的,我進入封閉自己的狀態,而那些不斷倒垃圾給我的人,也以為我愛聽。
她們可以說上幾個小時抱怨公婆先生跟孩子或是公事,而我不會掛電話跟拒絕。
以至於後來我不喜歡接電話了,不接就不會聽到了吧。

我,只是想做她們心目中的好人。

現在一樣的恐懼再次發生了,我還是害怕表達自己的聲音,怕說太多感受讓人生厭。
我在克服自己,即使這麼害怕下,我告訴自己我可以擁有自己的感受跟話語,別人也可以擁有他自己的感受與喜好,都有彼此尊重的界線,而我無法控制別人喜不喜歡我,我只能信任自己我還可以愛自己。
回到自己身上拉開距離,我想安靜下來回到自己身上穩定。

看見新聞,聽說很乖的孩子尋短了。那是生命隱忍的抗議,很乖並不是好事,只是認為自己不帶給別人麻煩的人,是沉默的自我毀滅。看到這事件讓我很難受,如果情緒可以說出來就不會走絕路了吧。

所以一樣的議題不斷的回來,我深入的反覆反芻。我想信任我自己,我已經長大了,我有能力保護我自己,我也不害怕失去什麼。
那些難受的反應跟情緒,就代表我有傷尚未接納自己,才如此反彈的。
我會安靜的跟自己同在,接納內心深處那些時刻受傷的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