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內在害怕母親的孩子

2019.08.28


今天原本心情超開心的,也繳了畫畫作業,整個很嗨撒花的感覺,傍晚時回去婆家取信,經過我老家時,我聽到我媽暴怒的聲音,她又發作了,我沒有停下來騎車走了。我知道回去可能事情會更嚴重不可收拾,我已經一年多沒有回家了,而這麼湊巧的我經過就聽到吵架聲,而且是我最討厭的暴怒聲。我經過了,我覺得我沒辦法,心情怪怪的。

回來看了臉書一些文章,看見某個段落敘述時閃過一些畫面。我全身不由自主的發抖跟恐慌起來,等下還要煮晚餐,我將這個情緒壓住了,身體卻還在抖,比回溯時還要難受。

更晚時我覺得必須轉移注意力,因為這是第三次了,畫面一閃而逝,我根本抓不到發生了什麼事,前兩次透過轉移就忘了,結果不處理,引發的感受就越來越嚴重。

我當下很無法處理,感受到強烈的不安跟無助,要TAT 都有難度,正好跟朋友聊聊想轉移焦點。

然後畫面就出來了,我好小好小。
我從小就有個強烈的念頭,我要“救”我媽媽,不論學什麼,我第一個反應想到的也是我媽,不是我爸不是其他手足。

我看見我好小,我媽就一直跟我說她好可憐,被爸爸欺負被別人欺負,所有的人都在害她,沒有人愛她。然後我覺得我要救我媽媽,我愛我媽媽,我不想讓任何人傷害她。
那時的我,連走路都不會。

後來我長大了,我背負著我的家,我媽不滿意就抄竹條或手邊有什麼就打,睡覺一半也被打起來,讓我害怕的不敢睡覺,要他們進自己的臥房,我才敢安心睡覺。因為父母做夜市生意,回家都半夜一二點了,我不敢睡,就只能在客廳沙發等他們回家。

為什麼被打起來,我不知道,可能房間沒收好,或弟弟不聽話帶人回家,還是任何我不知道的理由,可能賭錢輸了,我都不曉得我什麼時候可以安心睡覺。

洗碗破了也打,有時我都換氣過度抽筋了才放過我,尖叫怒罵的聲音,她生氣還踢家裡的狗,我很害怕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所有的家事我八歲就練習做,十歲還帶著兩歲的妹妹長大、洗澡穿衣服、帶上學,我就是半個媽媽。還有學校的霸凌,還有其他更多…。

一幕幕的我以為忘了,或是說我以為我不在乎了,其實並沒有,我心底的孩子在求救呼喚我。

祂停留在那個家,好小好小撐著這個家,我看見自己被紅色繩子五花大綁的綁住全身,我還哀求媽媽:「看看我,可以愛我嗎?」

她試圖操控我,我為了當乖孩子,所以我忍著求她能看看我,她沒有看我,她只看著她的錢,跟她幻想中的仇人。

我已經知道了,我必須要救自己,她不愛我,我可以愛我自己做自己的媽媽,於是繩子脫落了,我離開束縛了。

媽媽我沒辦法救妳,我們都只能救自己。

我抱著小小的我,祂說:「我好累,我可以離開這裡嗎?」

「好。」我哭著。

祂回到心輪裡休息了。我整個虛脫,但好像放下自責的愧疚感。
我需要TAT以及好好疼惜自己。
我不是麻煩精,我值得珍惜我自己。

//
下午做TAT 時,加入了部分療癒。因為我覺得還是很難過,知道要離開了卻無法放下?所以兩個都做,想讓童年的我能安心下來。

部分療癒時,我看見了不只小小的自己,甚至還有血緣DNA的連結,還看見了先祖無數被虐的孩子,簡直是往上無限的溯源。

我覺得我不行,我能幫的就只有自己,關於我的部分,我幫我自己就好,我會信任宇宙的安排的,每個人都有他必然要學習的部分,我要保持人我之間的界線。

我受困的孩子們回歸時,祂們很傷心的不願意放下手中關於跟媽媽連結的東西,一直抓牢牢的。
我歡迎祂們回家,請祂們放下掛念,於是孩子們手打開,飛走了很多顏色的小鳥,好多好多喔,我知道我終於放下了,孩子們都回來了。

我隨著我的直覺走,完成了TAT 的部分,覺得累斃了,腦袋很難運轉,放下了很多不知道的東東,就累到跑去睡覺,睡起來腦袋空空的感覺,覺得很棒很輕鬆。
跟昨天哭的死去活來,根本兩個樣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