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慣性信念的影響


2018.08.09


我有我的世界,覺知有覺知的世界,當兩個世界觀貼在一起時,要如何的去穩定自己,去分辨自己的感受跟這些人生所帶來的衝擊,並且接納與理解,真的很難。

一次次的刷新感覺,我所做的就是不排斥,接下來。而接下來不代表當下就理解了,只是把這個情緒給安穩的接住,然後輕輕的放到心上。

這是一個未知的禮物包,始終要開啟才知道是驚喜還是驚嚇,就像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竄出的是怎樣的訊息?漫天蓋地的訊息量,我選擇的就是看,還有看而已,讓自己去消化,去理解。

是的,理智上是這樣認為的。可是心情控制不了時就容易暴衝,有時因為一點小事累積在一起時,連帶的這些未解的過去情緒包,一起帶出來爆炸。

昨天是父親節,我因為無法回家而焦慮,連打電話回家都要顧慮我媽會不會因此爆炸。但我還是打電話回去跟我爸說了話,而他快速的應聲後就慌張的掛斷電話了。

讓我覺得心情更差了,還不如不要打電話的感受油然而生。下午辦事不順時,就在路邊啜泣了起來,我知道是忽略自己的狀態了,所以壓力整個升高。哭完後我回家後就仔細的觀察我自己心緒的走向。
我發現我有很嚴重的無力感跟挫敗感。

於是我靜心整理自己,觀察什麼環節讓自己爆炸的。是因為處理事情的動線安排不良嗎?還是最近諸事不順的毛躁跟吹毛求疵引爆?好像都有。但是這也常發生啊,不至於引起恐慌、焦慮這麼的嚴重。

我發現回溯後覺知的心情,讓自己經歷了掉落谷底的感受,許久沒發生的感覺再次的降臨。

我看著我這一世,還有許多的前世,才發覺有很多被背叛的心結沒有放下,而不願意放下的源頭在哪裡?

在於我為別人做事,我希望別人看見我的存在,所以我可以勇敢的為他人而生死。即使當世的自己不知道,但是命運就會這樣發展。

如果我愛的人們沒有看見我的努力,我就會感到失落,再如果他們插我一刀,我的心就會因被背叛的灰心,而跌落深淵了。

這世的我看見了長久的慣性。剛開始認為顧好自己是自私自利的,我會有罪惡感,會覺得怎麼可以自己好而不顧其他人呢。

我發現慣性的信念打架了。我只能安靜的觀察,選擇建立新的價值觀。跟自己說要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道路。

先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幫助世界。如果焦慮別人沒有自己幫助會過得不好,那就是要回來看自己是什麼信念讓自己這樣認為的,必須非自己不可的承擔。因為人與人的連結是雙向的,是互相學習與體驗的。

最終要對生命有足夠的信任,信任自己跟他人,都能完整自己的生命。

今天睡醒,腦袋清楚一點了,昨天是一團漿糊,漿糊就漿糊,讓自己有鬆弛的力道,狂畫了好幾張圖,直到睡前還在跟覺知進行討論,直到累到睡過去。

起來後還有一點餘韻,直到我打下這篇文,才更理解自己的想法,祝福我自己,我們始終完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