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日常--除夕趣事

2022.02.01


除夕在婆家煮飯,通常我都是二廚角色,因為小姑吃素,所以我協助她煮素菜後,再幫小嬸準備年菜的部分,小嬸小叔一家回來也大概4點左右,幾個女人在兩個小時就要煮10幾個人的菜,真是大陣仗。
公婆很早就不在了,小叔小姑們住在一起,人數眾多XDD,以前的人真的很會生也不怕養。

過年時婆家是很和諧的,煮菜也氣氛愉快,不過有些插曲真的令人捧腹。
小姑老七因為貼春聯時間跟往年不同延後貼,所以跟小姑小九拌嘴心情不爽了,小年夜那天就我覺得氣氛微妙的不對勁。

所以除夕我回去時,小姑老七在睡覺不下來了,這下就手忙腳亂了,畢竟是個陌生的廚房,鍋碗瓢盆的通通不知道放哪裡。
我跟小九將素食年菜先煮好,其他年菜我就攤手沒辦法,只能等老七睡飽起來囉。
正好小嬸一家也回來了,她也是一陣傻眼,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也是莫宰羊。

小九就說,她姐早上拼命做家事洗地板累了一直碎念事情都是她做的,不爽了啦。
喔這我知道,這一大家子伯伯小叔們,說真的我也覺得男人跟女人的衛生管理真的落差很大,老七覺得心累。

所以小嬸這幾年都接手煮年菜,我回去幫忙,但廚房很陌生,這沒辦法。但老七躲著就很難煮菜阿,鍋碗瓢盆的在她家,小嬸寄回來的年菜很多東西也沒退冰,卻退了不該退的,這前幾天都有溝通過的流程,有可能不爽就不幹了。

小嬸火氣開始往上蹭,而我先生問我怎麼了,我攤手說早去叫老七了,她不下來只能等她睡飽囉。我們先處理可以做的,小九也去挖老七砧板餐具出來。

這時小叔老六就冒出來了,變出一把全新的鍋子,我們很開心開始刷鍋子炒菜。老六還拿出新砧板。

後來小嬸要處理烏魚子,糟,烤箱還在老七房間,我提議就用煎的吧,沒辦法。
小嬸問了一下老六有沒有高粱酒,不是米酒要高%數的要泡烏魚子。
老六說:「高粱酒在老七的老公那邊有。」

我們沉默了一下…老七兩夫妻在房間,也沒人敢叫第二次。

老六突然說:「我有酒!」就蹬蹬蹬的衝上去了。

老六拿了一瓶威士忌下來,絕倒,笑死我們大家了。

老六太開心就倒了淹沒烏魚子的酒量…

算了就泡吧,高級陳年威士忌烏魚子也很棒,然後老六就點火…
如果在高級餐廳用餐時點火燃燒蘭姆酒冰淇淋有多浪漫多棒,而現在是一片燃燒的威士忌烏魚子…

不行我一直想大笑,我很怕我內傷XDDD

問題現場很多給西都沒有,燒起來的烏魚子,小嬸跟小九慌張的找一把不知道放哪裡的鐵夾子要挽救火海裡的烏魚子,而看得入迷的我,手上翻炒的香腸也染上燒焦的顏色…。

唉啊老七妳的存在很重要啊,趕快下來吧!

終於火熄了,烏魚子一點影響也沒有,藍色的火焰並沒有帶給烏魚子該有的溫度。

老五問:「有沒有噴燈?」

老六又蹬蹬蹬蹬的衝上去了。

我在顧我的菜沒太多眼神放在烏魚子上面。
等我有個空檔回頭時,是因為小嬸的驚呼。
她老五老公手上的噴燈…是一把噴射打火機…

不行我會內傷,還是笑吧,哈哈哈哈🤣🤣🤣

小嬸怒說:「找真正的噴燈啦!」

老六又蹬蹬蹬蹬蹬的衝上去了…

我開始覺得老六是哆啦A夢了
這次完美的噴燈烤了完美的烏魚子,大家決定不依賴老七的烤箱跟老七她老公的高粱酒了。

我繼續跟我的白鯧魚奮鬥,聽說牠很貴,我怕我的不熟新鍋具無法駕馭這條白鯧,因為去年老七煎的白鯧外面很完美,可是裡面跟大家很不熟。
今天要跟大家熟悉一點啊~白鯧兄。

我在跟白鯧兄培養感情時,老五在跟豬腳年菜搏感情,還沒退冰堅硬又大隻的豬腳,跟去年一樣的事又發生了,廠商還是忘了剁,而去年因為沒有剁刀,老五用菜刀砍豬腳時,還順便毀了我的拍肉槌,跟家裡一把榔頭,它們都陣亡折斷了。

今年廠商又上演一次,打開豬腳的我們,也是傻眼,難道還要再毀掉另一隻榔頭嗎??

老六又蹬蹬蹬蹬蹬蹬的衝上去了!

他拿了一把金門砲彈鋼刀給老五,這刀很貴是精品,問題是…老六你是猜到有這麼一天才買的剁刀嗎???
而且老六自己不開伙不煮菜,為什麼房間裏一堆廚具系列。

大家的眼神都變了,崇拜了,老六你是哆啦A夢有百寶袋,大家不會再說你買一堆廢物五金堆家裡了,今天你是神隊友!

然後老八出現了,努力的用金門砲彈鋼刀搞定豬腳。

我可能會剁,但力氣活交給男人們吧。
老七終於出現了,流程開始順起來了,氣氛還是很融洽沒人發脾氣。

我去樓上喝水休息一下時,看見老六拿著噴燈在燒炭,說等下要圍爐所以要起炭盆…
去年有嗎???還是我失憶了。

我看著我家兩隻小孩在打手遊,老六在密閉神明廳燒炭,我有一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感覺,我默默去開陽台門,跟小孩說不可以關,很冷要穿上外套。

燒炭的老六不知道為什麼用手去試木炭溫度,結果燙傷手指了,然後他就沒事人下去了,我女兒看到這幕跟我說,她不能理解為什麼要試溫度?我跟她說,不能理解的很多,我一向也很無法理解叔叔姑姑們的做事思維,他們開心就好。
就是一種集體天兵感但又能和諧的一起生活,然後又平安無事的活下去。

開門後我繼續下去跟其他年菜奮鬥去了,小嬸開始煮火鍋,交代她老公老五剁玉米,我手上的事做完了,小嬸看不下她老公剁爛的玉米,刀子搶過來切。喔對了金門鋼刀被老六如同珍寶的迎回去了,所以這次是一般的菜刀。

小嬸也是鋸爛玉米了。
我說我來。大概5秒吧,我完美演示剁玉米的技巧,老五嘴巴開開的用崇拜的眼光看我。

我說:「我會剁喔,任何菜都可以,我刀工很好,啊豬腳我不行,豬雞我都請菜市場處理的我沒辦法哈哈。」
欸想不到我也臭屁了一下XDDD

晚上大家吃飽就K歌,然後老掉牙的一樣說童年往事,大家都有年紀了哈哈
老四還升格當外公了,我覺得我很難接受自己變成婆字輩,天啊~

反正又過了順利的一年,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