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自家--與內在小寧對話

2019.09.07


這次的情緒來的又快又急,強烈到要壓垮我自己,整個幼兒化,非常需要別人的肯定跟陪伴。
這對我而言非常的羞恥,覺得無地自容,關於自我幼稚的情緒化行為,雖然只是內在的暴動,我也依然如此嚴厲的認為不可以如此。

可能我認為情緒要平靜無波,不可以麻煩別人,造成困擾,所以長期的壓抑下,一直以為自己是情緒很平穩的溫和派。
生氣只能理智的生氣,憤怒也要理智的憤怒,不是這樣嗎?

好像沒有任何原因的情緒就是自己有問題,然後狂壓抑後,就養成了冷硬麻木的個性。我知道這些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措施。

在這兩年不斷的整理自己時,才發現我有很多令我驚訝的面向。當情緒開始流動時,我不會適當的處理,我很怕我的情緒造成別人的麻煩,剛開始採取躲避的動作,後來有人願意傾聽我時,我又感覺到羞愧:會不會麻煩到別人,如果對方因此討厭我了怎麼辦?是不是淡淡的,才不會發生我無法掌控的分離。產生這種焦慮。

所以情緒安定時就開心過日子,而情緒來時就恐懼會發生不好的事情,所以壓抑太久下到昨天就爆發了。
跟朋友聊到工作賺錢的事,我內在強烈的反彈。我其實很錯愕,賺錢工作不是很正常嗎?為什麼會強烈的排斥,難道是因為應徵中被刷下來幾次,找不到工作而讓自己無法爬起來了嗎?

這個情緒越來越大,我離開對談後看見內在的某孩子,對我吼著說:「不要再逼迫我了!」然後祂跑走了。

我知道我對自己不溫柔,這次2.5階畫畫課接的源頭媽媽,是溫柔的媽媽,祂帶領著我,學習這個溫柔的課題吧。
我欠缺對自己的溫柔,或許吧。

所以我記得要承接自己,徹底的感受孤單的感覺,我知道我需要人拍拍抱抱甚至安慰的話語,但是這次我固執的要看清楚,是發生了什麼讓我如此的情緒激盪,心輪痛到覺得自己快掛了。

我意識到這是發生在源頭的事件,造成後面很多事件的堆積影響,我陪伴了自己,跟自己說我並沒有死去。(內心的固執,認為自己一個人時會死去或是失去什麼),我心情很差,很糟糕的不得了,但並沒有哭泣。

就是看著情緒的流轉,甚至可以跟人正常的聊天說話分散注意力。深夜時又聚焦回來了,我打算暫時不回應內在的孩子去睡覺。

哭吧委屈吧,我打算把孤單跟脆弱都承接到底,看看到底下了是發生了什麼事。
起床後好了一點,不過情緒很快的又回來了,我做了TAT,先處理沮喪,生氣,羞愧,憤怒,各種情緒讓自己安定一下。然後問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

我看見一位短髮的小男孩,是源頭爸爸的孩子,是我的靈魂哥哥,寧。
寧一直覺得自己很弱小,沒有什麼力量,覺得自己做事很容易失敗,一次次的為了失敗的自己感覺難過。
而家人不在意,嘻嘻哈哈的說再努力就好了啊,再試試就更好了啊。寧覺得我就是辦不到,為什麼祢們可以說的很輕鬆。

一次次的鼓勵對寧來說是一次次的壓力,祂越努力,一旦失敗了就更沮喪,祂強迫自己要努力點,即使是失敗了也比偷懶好。

「我覺得大家無法理解,無法完成工作的痛苦,也覺得爸爸也不能理解我的痛苦,安慰的話聽起來都像是指責。」內在小孩這樣說著。

最後為了證實自己出外可以更強大,而且也不想被「關切」了,於是寧就逃家了。

祂一路上找一些很難的事挑戰,又不能接受失敗的自己,覺得失敗是羞恥的。

我問小小的寧:「為什麼?」

寧:「我覺得失敗的自己沒人喜歡,沒有人愛我,我越怕就越失敗。」

我跟寧說:「可是成功跟失敗都是一種經歷,是認識自己的方式,知道了自己可以做什麼,無法做什麼。我們並不是拼命做事,才會有人愛我們,會愛我們的就是會愛,不是我們很厲害做了很多事,祂們才會愛我們。」

寧哭哭:「真的嗎?」

「真的。」我們抱著一起哭。

「如果不愛我們的,即使我們做再多,祂們依然不會喜歡我們的,跟我們成功與失敗是無關的。我們不能有誇大的想法,要所有的人愛我們,也必須尊重別人也有不愛我們的意志跟自由。」

「所以不要為了測試我們值不值得愛,而設下了限制,讓自己往傷害自己的方向走。
祢看,我們以為自己很孤單,但是早被爸爸長輩祂們預測也包圍了,祂們不愛我們嗎?」

「寧,我們需要看見我們是被愛的,雖然當時的自己無法理解這些,只活在自己的認知中。我們經歷了這麼多,固執的尋找與犧牲,做了許多事都是怕自己不被愛了才做的措施。」

「我已經體認到了。寧,我也知道祢了解了,我們放下吧。不用再折磨自己為了被看見,我們都被愛著保護著。我會接受所有的情緒面向,陪伴著、看著、接下了,也要放下了。雖然還有點難,但我可以慢慢來。」

「這些事情發生了,也過去了,我現在沒事了,也能夠放鬆了,不再體驗這些事也不再連結共鳴這事情,我們可以過一個快樂的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