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夢--教學考試

2018.09.02


最近的夢開始清晰起來,但是太多又雜的,反而睡不好了。今天的夢就很有意思,記錄一下。

我夢見我跟以往一樣來來去去的,這次到了一個大的空間,感覺像教室,而我原本是來玩貓貓的,因為這裡有貓貓可以玩。

但是我怎麼變成老師了,還是教生物的老師,看看我在幹嘛,我居然在改作業!!
我的辦公桌上、腿上、地板上都堆滿了作業,看看我右邊好幾個學生在排隊,正等著我批閱完畢。

我心裡想,我不是老師啊啊啊~我怎麼在這裡做老師的工作,我又不會這個學科,更不會改作業,我的媽呀,心中哀嚎中。

問題是我無法離開了,就只能硬著頭皮來,我請教一位女老師,要如何改作業,女老師一副你很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就拿一份作業示範給我看,第一頁就圈許多的錯字,還有打勾、批註、加上蓋章。
有的100分,而寫的少的就只有10分,標準不一。

「我沒有章啊…」我弱弱的說。
「有啊!怎麼沒有。」女老師就在桌上翻出來給我。
我認命的以她的方式改作業,可是我看不懂啊,上面都是字,卻完全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
一頁看很久很久,我頭一抬,排隊的小朋友更多了,哦哦壓力山大。

第一個小孩已經等很久了,久到他開始拿桌上的東西玩,然後拿起我的水晶印章就往嘴巴裡放。

天啊啊啊我搶了下來:「你幹嘛吃我的印章!」

「我…我覺得很好吃啊。」小朋友委屈的說著。

然後我看牆上的時間,12點多了怎麼這麼晚了。
心裡開始著急,為什麼要一字一字看啦!
後來批到一個段落,我的批註是“可以”。
這位小朋友就哭了。哭得哀哀戚戚的,好像我欺負他,他不敢說的模樣。

我問他:「你怎麼了?」

小朋友哭著:「我很努力完成了,可是我很難過,我沒有做到。」

我仔細看了一下是什麼題目。
題目是:臨終觀察記錄
我去!生物學裡有觀察人如何臨終??

我還是耐心的看了,這個檔案是觀察小朋友的奶奶去世前後的感想。
上面列了很多的問題,以及這些問題自我的評分是多少。
小朋友在其中一個項目寫:很少。
這個項目是:親人離世的難過值。

所以他開始哭了起來說:「我奶奶死了,可是我不太難過,只有一點點難過,所以我很難過,為什麼我不難過?」

是繞口令啊,不過我還是聽懂了。
他很自責,覺得親人死去應該難過要很多很多才對,所以他覺得自己不對的,加上我給他批註“可以”。所以小朋友就心靈受傷了。

我抱他到腿上跟他說:「親人離開時,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很痛苦的,或許希望你記住她,而不是想到她就是傷心與哭泣,你奶奶可能是這麼想的,希望你快快樂樂的,你有記得她就好。要是我也會這麼想。」

於是小朋友就掛著眼淚問我:「真的嗎?」

「嗯!」我肯定的點頭。

小朋友就開心的下去了。
我繼續改我的作業,我突然覺得這群孩子這麼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作業,還排隊等我。
而我還一字字的檢查,我應該要重視他們的心意,而不是吹毛求疵的看表面上的進度流程。這些願意完成作業的孩子是值得鼓勵的,值得嘉許的。

所以我全部蓋章通通過關。
我站了起來,想通了,努力就是最好的方式,而不是寫對寫錯。

結果場景退去,我看見哥捧著我的臉說:「小乖你成功了,考過了。」

然後我就醒了…哇咧!是考試的夢,處處都是陷阱啊啊啊~~
.
.